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痛到會哭? 原來是不寧腿!

2024/01/09 05:30

▲不寧腿症候群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主要症狀為雙下肢不適、痠麻、像有螞蟻爬,尤其是長時間靜止不動時,症狀特別明顯,但只要起來走一走,就能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77歲的郭阿姨雖然長期患有糖尿病,但是控制得很好。去年開始,雙腳疼痛嚴重,骨科醫師發現她的腰椎已有退化,並且壓迫到神經根,所以開刀處理,但沒有想到開完刀,腳痛反而更加劇烈。衛教護理師也注意到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可能性,但是用藥效果很差,因此透過同仁轉介給我。

我見到郭阿姨很自然地走進門診,不像是劇痛的感覺,因此問她:「據說你的雙腳很痛,現在也很痛嗎?」我也很快地觸診,並輕壓小腿。郭阿姨說:「現在的痛只有一點點,但是到半夜就受不了。」郭阿姨的大兒子說:「我媽的腳痛很誇張,會半夜痛醒而且痛到哭,吃什麼管制的止痛藥都沒效,非得起來走走才能夠緩解。」這一小段「非得起來走走」的病史,立刻讓我想起「不寧腿」這個診斷。

雙下肢痠麻 像有螞蟻爬

中文翻譯的「不寧腿」確實有些拗口,這個病的特點在於雙腿,特別在膝蓋以下,會出現類似螞蟻爬、蟲咬、或是麻痛的感覺,多半發生在長時間不動的情況,例如坐火車、睡覺、平躺,起來走動走動之後即能緩解,因此是個「不安寧」的腿。

不僅皮膚表面與正常無異,輕碰或是按壓也不會誘發這種感覺。糖尿病神經病變、腎功能衰竭導致的尿毒症、缺鐵性貧血,都是常見的合併症狀,但其真正的原因不明,只知道跟腦部多巴胺與鐵離子不足有關。

常於雙腳長時間不動時發生

郭阿姨的痛感被誤會是坐骨神經壓迫或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痛,因此一直朝著「疼痛」問題處理。令我起疑的點是在於,她說的痛可以高到膝蓋,並且跟平躺姿勢有關,倒是去按、去壓卻不會有影響,起來走走就會改善。

我在排除了尿毒或貧血的問題之後,便把「止痛藥」換成治療「不寧腿」的多巴胺補充,不到1週的時間,郭阿姨的疼痛感幾乎都消失了。郭阿姨的兒子說:「之前因為她沒有一直叫痛,都只有特定的時間發生,我一度以為他是故意的,是不是家裡的事情讓她操煩,或是有憂鬱症之類的,沒想到是你講的不寧腿!」

雖然說不寧腿的典型症狀是雙下肢不適、痠麻、像有螞蟻爬,但也有不少人是以疼痛表現。若是遇到雙下肢對稱性的痛,特別在雙腳不動時間過長時才發生,而起來走一走能夠緩解,那麼不寧腿的診斷一定要考慮進去。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辭典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主要是下肢不適,麻麻的、刺刺的、不動就不快活的感覺,走動一下就緩解,休息一會兒就又出現。

女性多於男性,盛行率則有到10%,與缺鐵性貧血、尿毒症、懷孕、糖尿病神經病變有關。

真正的病因不明,推斷可能和腦中的多巴胺與鐵離子有關係。

治療上可使用多巴胺促進劑(dopamine agonist)或是特定的抗癲癇藥clonazepam與pregabalin。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