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爆」失智症 照顧者大難題

2023/10/31 05:30

▲輕度失智症患者開車易出狀況,也讓家人傷透腦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過去在門診與家屬共同照顧的失智症病人嚴重度不一,從很輕微的短期記憶障礙,日常生活不受影響,一直到完全失能,無法自己穿衣、洗澡、便溺、用餐,甚至必須臥床的狀態都有。但是我們注意到一個現象,照顧者的負擔最沉重的階段出現在初期到中期的過渡,反而是到了晚期全面失能時,照顧行為只是例行與規則,多了體力,卻少了壓力。

腦部雖萎縮 但病人自主意識清楚

陳伯伯雖然年過75歲,講起話來依然宏亮有力,穿上牛仔褲時,彷彿又能再年輕個10多歲。然而,陳伯伯近年來記憶能力衰退,除了會經常重複問問題、掉東西,出門開車也偶有小擦撞,吃了不少罰單。

這次一同陪來門診的,除了陳太太之外,還有他的大兒子:「就已經跟他說不要再開車了,他還是不聽。」我這才好奇地問:「平常他出門,你可以載他嗎?或者幫他叫計程車?」原來,他的大兒子多半在美國,工作繁忙,一年頂多能回來個兩次,根本不可能看顧;陳太太年事已高,也自顧不暇,陳伯伯如果想要出門,她也是攔不住的。家人的表情很無奈,但是陳伯伯本人倒是一派輕鬆地說:「我很好,沒事,他們只會大驚小怪。」

腦部核磁共振結果顯示有明顯的萎縮,尤其是顳葉海馬迴處,十分符合阿茲海默症的特點,然而簡易智能測驗的分數卻僅低於標準2分,非常輕微。陳太太說:「他過去是公家機關的主管退休,很會社交應酬,所以醫師,你可能不會發覺他的狀況已經很嚴重。」

我特別就這個病人的狀況請教了臨床心理師,究竟臨床失智症評分是0.5還是1分,因為如果有到1分,就算是達到失智症診斷了,而我得到的回應是:「病人雖然短期記憶不佳,但非常有自覺,能夠根據情境做判斷,自我照顧能力勉強及格,整體分數是0.5,但很接近1了。」

未達殘障手冊標準 需家人多支持

我對陳太太及他的大兒子說,這個階段是最困難的,既不能開殘障手冊,也不容易說服病人吃藥。陳伯伯很客氣地一直跟我說謝謝,一副很想趕快結束看診,然後離開的感覺。

這時大兒子不禁再度跟我透露:「其實父親上週被一位不知名的女子詐騙了50萬,我們束手無策,不知該報警呢?還是該先來作鑑定?然後我又不在台灣……」

這真是個難題,我作為臨床醫師,一方面明知道阿茲海默症的存在,像是個未爆彈,但是就算提早開藥或辦住院都不可能逆轉;一方面病人意識清楚,仍有決定與表達能力,在尊重病人自主權的前提下,我也不可能不顧病人的意願,和家屬串通好將病人強制送入機構。

我已經忘記當時我是如何結束門診的對話,也不記得陳伯伯後續有再回門診追蹤。我沒有任何能夠防止詐騙的藥可以開,也不可能寫張診斷書限制他行動,不讓他開車。這時候的失智症是最令人費解與頭痛的,既是醫學的問題,也是社會的問題,唯有回歸家庭的支持,才有機會解套。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