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聖節角色扮演 孩童「協調訓練」增趣味

2023/10/25 05:30

▲圖4:蜘蛛人走。(照片提供/謝采玲)

文/謝采玲

小朋友常常走路或跑步動不動就跌倒、打球時動作明顯不協調,甚至在執行高技巧動作時會有些不流暢,上述可能是從身體協調能力不足所引起的問題,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協調訓練,搭配萬聖節的角色扮演,增進趣味性並同時改善協調能力。

●阿兵哥爬(圖1):訓練手腳交替的協調運動。

趴著且雙側手肘撐在地面上,左手肘往前伸出去,同時右腳彎曲向前推進;接著,換成右手肘往前伸出去,同時左腳彎曲向前推進,動作連貫且要向前移動。

過程中注意是否有雙側手腳交替、臀部不可翹高離開地面。

▲圖1:阿兵哥爬。(照片提供/謝采玲)

●鴨子走路(圖2):訓練雙腿肌力且手腳協調。

蹲姿,雙手放置在雙側膝蓋上,先將身體重心放到一邊,另一邊的腿部抬起向前,左右腳交替前進。

若孩童往前的過程,容易不穩定,可以藉由雙腳打更開的方式增加穩定性。

▲圖2:鴨子走路。(照片提供/謝采玲)

●熊寶貝爬(圖3):訓練雙手肌力且手腳協調。

先呈現四足跪姿,雙手打開與肩同寬、雙腳打開與臀部同寬,接著,腳掌踩地並用雙手把身體撐起來,身體呈現倒V字型。然後右手往前伸出去,同時左腳彎曲向前前進,左右腳交替前進。

過程中臀部盡量往上抬高,不可掉下來。

▲圖3:熊寶貝爬(照片提供/謝采玲)

●蜘蛛人走(圖4):訓練核心肌群且手腳協調。

坐著,雙膝彎曲且雙手在肩部底下向後撐著,使雙手手指指向雙腳後,將臀部往上抬高,維持肩、臀、膝蓋呈一直線,先將身體重心放到一邊,另一邊的腿部抬起向前,左右腳交替前進。

◎健康小叮嚀:

上述訓練建議3歲以上孩童執行,難易度依照由上到下的順序,可以根據所需做改變,或以比賽的方式進行,增加小朋友的協調和遊戲能力。

過程中應選擇空曠且平坦地面進行,並留意周邊環境。若孩童有關節受傷或其他動作發展問題,建議先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再執行以上運動。

(作者為中山醫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