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學反覆發燒 小兒建構防護網無懼

2023/10/22 05:30

▲醫師指出,頻繁發燒代表接觸到的病原很多且很陌生,同時也代表身體有足夠的防禦能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美蓉

阿睿又發燒了,媽媽一臉愁雲慘霧:「上學才一個月已經發燒第3次,他是不是抵抗力很差?」其實大多數剛開始上幼稚園的小朋友有好幾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動不動就發燒,這讓家長們都提心吊膽、憂心忡忡。

我安慰阿睿的媽媽:「不用擔心啦!這只是因為妳之前顧太好,不表示他的抵抗力差!」

累積多種抗體 就不會常發燒

小朋友在原本悉心照顧的家庭環境裏,接觸到的細菌、病毒很少、很單純,一旦進入校園,同學、病原來自四面八方,於是人體的免疫系統火力全開,發燒正是身體為了打仗,提高能量的狀態。頻繁發燒代表接觸到的病原很多且很陌生,同時也代表身體有足夠的防禦能力。

阿睿的媽媽問:「那麼給他退燒藥就好了嗎?」我回答:「用退燒藥強迫降溫,如同強迫身體繳械,會拉長形成抗體的時間!」

▲發燒時最好的食物是一碗熱熱的稀粥。(照片提供/林美蓉)

她又問:「那你開給他吃的藥不也是要退燒?」我回答:「目的一樣要讓體溫恢復正常,但我給的藥不是直接從下視丘調降體溫,而是要『扶正祛邪』,就是一面幫助身體有足夠的能量打仗,一面去除入侵病原的後援。當免疫系統取得優勢時,大腦便會自己將體溫調降下來。在沒有其他藥物或因素干擾下,大多24小時會降到攝氏37度左右。」我補充:「不會像吃退燒藥般,燒了退,退了又燒,折騰很多天!」

阿睿的媽媽又問:「那要用冰枕或酒精擦身體嗎?」我告訴她:「多數發燒合併有惡寒,身體為提高能量有時還會發抖,用冰枕或擦酒精會讓身體感覺更冷。」

阿睿的媽媽說:「他今天什麼都不肯吃…那我去準備他最喜歡的炸雞…」我連忙阻止她:「不好!消化也要消耗很多能量,所以這時候不用勉強他吃肉,最好的是空腹吃藥後喝些熱稀粥,容易消化吸收,又助胃氣蒸騰藥力。」

阿睿媽媽還是唉聲嘆氣:「唉!不知還要再反覆生病多久?」我說:「噯!不要覺得他一直在生病,他其實是在建構他的防護網。等過一段時間,逐漸累積多種抗體,就不會這麼常發燒了!」

阿睿的媽媽突冒出妙喻:「那只好當作他在服兵役了。」然後和我一起笑了出來!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