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穴位按壓茶飲安神 自然療法趕走老年憂鬱

2023/10/22 05:30

▲祖孫同樂,長輩心情好。(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退休的王太太(化名)近日來情緒煩躁反覆,情緒起伏波動大,甚至連子女也發現不對勁,因此前往醫院詢問醫師,經診斷為憂鬱症。

憂鬱症是什麼?其成因非常複雜,症狀包含感到悲傷、焦慮、絕望或空虛感。然而憂鬱症對老年人的影響與年輕人大不相同,對於老年人而言,憂鬱症的發作不一定會有悲傷等情緒出現,反而可能是以更多抱怨來表現自身的情緒,例如自覺活動力不足,或是不斷抱怨關節或肌肉疼痛等症狀。

憂鬱恐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

根據研究,老年人憂鬱症可能造成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2倍以上,甚至會使心臟病發作,增加死亡風險。因此面對老年人憂鬱症,即使症狀輕微,我們也不能忽視。

克服老年人憂鬱症最重要是找尋長輩自身喜歡的新事物,努力學習適應變化,保持社交活躍,並與社區和親人保持聯繫,兒女帶著小孫子常探望,阿公、阿嬤也會較有活力,激發生生不息的力量。

一般人都說,人在某個年齡後無法學習新技能、嘗試新活動或改變生活方式,這想法是錯誤的。事實上,人類的大腦永遠不會停止變化,老年人和年輕人一樣是有能力學習新事物和適應新想法,從而幫助從憂鬱中恢復過來的。

▲圖1:按摩勞宮穴、神門穴,可以安神、改善焦慮。(照片提供/邱伯恩)

可以針灸搭配藥食膳與運動

傳統中醫是最古老的醫療保健形式之一,透過針灸、中草藥、飲食建議和運動等自然療法為中心,去達到調節情緒反應,來治療整體健康。

治療老人憂鬱症,以針灸而言,針灸特定穴位經絡可以促進放鬆、緩解壓力和改善睡眠,也可以透過針灸減輕疼痛等其他病症,讓老年人緩解許多病徵。

除了就醫,建議以下幾個穴位可自行按壓保健與中草藥茶飲配合飲用:

●神門穴(圖1):位於小指向下延伸,手腕關節橫紋,骨頭間凹陷處。可以改善心悸、焦慮等症狀,睡前固定20-30分鐘前做輕輕按壓,每次按壓10-15秒,重複4-5次,來改善睡眠狀況。

●勞宮穴(圖1):位於4隻手指頭向內輕握,中指指尖壓在掌心點的位置。可以安神,提神醒腦,不定時每次按壓10-15秒,重複10次,來改善心神。

●氣滯安神茶(圖2):菊花5克、枸杞子3克、紅棗1顆。將原料放入杯子中,用300ml熱水沖泡數分鐘,待稍微冷卻即可飲用,也可酌量加蜂蜜增添口感。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2:氣滯安神茶的藥材包括菊花、枸杞子、紅棗。(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