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額顳葉型失智症 個性丕變大暴走

2023/09/26 05:30

▲若長者出現個性轉變、嗜甜、行為反覆衝動等情形,有可能是額顳型失智症,應及早就醫診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77歲的張先生是退休警察,這次是張太太和他的大兒子幾乎用「扛」的方式把他給「架」來門診。他看起來精神奕奕,但是穿著有些邋遢,身上還有異味,背了個小書包,一進門就要跟我握手寒暄。我問候他,發覺他好像似懂非懂的,但是動作倒是不少,一下子又要跟我握手,一下想站起來走人。

張太太一臉無奈地在先生背後一直搖頭,她說這2-3年來,張先生變得很古怪,動不動就罵人暴走,而且怎麼說也不聽勸,很固執,會胡亂摔家裡的東西,而且很愛吃甜食,每次吃完飯都弄得一身髒兮兮。

張太太說著說著忍不住哭出來:「真的有時候很想拿菜刀把他給做了!」在這情緒高漲之時,張先生本人倒是沒有什麼感覺,一樣笑笑的,好像在觀望診間的某個角落。大兒子接著補充,因為他自己長年不在家,所以壓力都在媽媽身上,這幾個月陪伴看診,也拿了所謂的失智症的藥,不但沒有好,反而父親更暴躁。

我仔細看了他們帶來的資料,搭配腦影像的掃描,明顯地在張先生的雙側顳葉處有萎縮,額葉也有一些(如圖)。而認知測驗的結果顯示,張先生情緒亢奮,專注力不佳,在做測驗時,幾度想要奪門而出,勉強完成測驗,但整體分數低,已經達到失智症的標準。

▲張先生的腦核磁共振顯示兩顳葉萎縮,尤其是左側顳葉的前端。(照片提供/羅彥宇)

我告訴張太太和大兒子,這不是一般所謂的阿茲海默症,而是額顳葉型失智症,特別會有行為異常、衝動性高、反覆強迫的行徑,舉例來說:進出廁所很多次、隨地大小便、吐口水、罵髒話。記憶力的受損也有,但不是初期症狀。除此之外,很多病人會有食性改變,多數是喜歡甜食,或是不能吃的東西也想拿起來吃。

若以阿茲海默症用藥 反加重病情

額顳葉型失智症也是一種神經退化,跟濤蛋白比較有關,而不是阿茲海默症的類澱粉蛋白。如果誤以為是阿茲海默症,用了膽鹼酶抑制劑,反而會加重暴走的情況。我立刻將現行的「失智症用藥」停掉,改以低劑量的抗憂鬱藥和非典型抗精神病藥。

兩週之後,張先生回診時,一樣很「活潑」,但是家人表示,他現在的睡眠正常多了,也比較能跟家人互動。我特別地向張太太解釋,這是一種腦退化疾病,他過去的暴走不是他故意的,而是大腦生病才這樣。她說:「我知道他有病,但至少現在我不用每天提心吊膽害怕被打。之後的長期照顧,我們還是要打算打算。」

額顳葉型失智症常會有暴衝的行為特徵,初期的記憶障礙並不明顯,經常被以單純的精神疾病等同視之。若誤以為是阿茲海默症而使用現行的膽鹼酶抑制劑,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增加衝動行為,甚至是暴力行為的風險。一旦遇到長輩近來的個性轉變、食性嗜甜、行為反覆衝動,甚至不合時宜,都要考慮到額顳型失智症的診斷,減少因疾病誤解而造成的傷害。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辭典

額顳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是一種以濤蛋白為病理特徵的神經退化疾病。

由於額顳葉的皮質區負責行為控制、決策、語言,一旦退化就會有衝動行為,特別是一些原始的衝動。

好發年齡較阿茲海默症患者年輕,過去一度以為罕見,其實是診斷率低,許多病人是以精神疾病的診斷入住長照機構。若使用膽鹼酶抑制劑,行為症狀會惡化。

正確的診斷、照顧者的理解、適當的精神疾病用藥,才能維持理想的生活品質。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