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二性徵出現 吃轉骨方時機

2023/09/20 05:30

▲圖1:九層塔頭是轉骨方常用藥物。(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人家說『白露』是最好的吃轉骨方的時候,你趕快開幾帖給我孫子吃!」疼孫的馬伯伯一進到診間就這樣說。

我問他:「咦?你孫子不是才3年級?」

他回答:「對啦,就是那一個!他比隔壁同年的矮很多吶!早點開始吃才不會輸人家!」

我告訴他:「不是這樣啦!轉骨方要在對的時機吃才有效,您的孫子吃轉骨方的時間還沒到啦!」

自古以來便有許多轉骨的方劑,如果能在發育過程中,把握適當的時機推一把,確實有機會幫助小朋友多長高一些,但若時機未到反而有揠苗助長之虞!

什麼是「適當的時機」?簡單來說,就是第二性徵出現的時候。男孩就在開始變聲,或喉節變明顯,或開始出現鬍子和體毛,大部分是6-7年級時;女孩則是在胸部開始有一點膨膨,而初經尚未來潮之前,大多是在5-6年級的時候。男孩子長高期間長,可長3年以上,而女孩子則要把握時間,因為通常月經來潮後兩年內,月經週期便會逐漸規則,代表性腺成熟荷爾蒙穩定,也意味著已轉變成大人,長高的空間就很小了!

▲圖2:陳皮、神麴可健胃開脾。(照片提供/林美蓉)

個別體質 需加入適合藥物

「轉骨方」是一個統稱,並不是一帖固定的處方,除了九層塔頭(圖1)等促進骨骼成長的藥物外,中醫師還會針對個別體質加入適合的藥物,譬如本就食慾不佳或吸收不好的可加入神麴、陳皮之類健胃開脾的藥物(圖2);會因功課壓力睡不好的可加香附、柏子仁之類疏肝安神藥物(圖3);容易反覆感冒的則可視體質加黃耆或桂枝或防風等補氣益衛,增強抵抗力的藥。這就不只是藉由「轉骨」長高,更要趁著「轉大人」,讓身體變強壯!

睡眠、跳躍、營養 必備長高藥

另外,還有3味藥一定要加,那就是:充足的睡眠、跳躍的運動、均衡的營養!這3樣雖是老生常談,但不用區分體質,也沒有限制時機,無論何時開始用都不嫌早,是最容易上手的長高藥物!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圖3:柏子仁、香附可疏肝安神。(照片提供/林美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