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暑藥食膳 大熱天清爽吃

2023/08/01 05:30

▲圖1:玉竹鳳梨藥膳虱目魚肚。(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今年的夏季大多為悶熱的天氣,日常照護,除了少量常喝水,防曬要做好,飲食儘量留意避免高油甜膩,選擇清淡營養的料理也很重要。

分享兩道可清熱解暑的簡單藥食膳:

◎玉竹鳳梨藥膳虱目魚肚(圖1):

●藥食材:玉竹、薄荷、胖大海、虱目魚肚、鳳梨、香菜、冰糖、醬油。

●步驟:

1.藥食材洗淨,將薄荷裝入過濾袋;虱目魚肚用吸油紙吸乾水份;鳳梨去皮,切小塊備用。

2.將玉竹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10分鐘後,小心放入步驟1包有藥材的過濾袋及胖大海,再煮10分鐘,加入適量醬油及冰糖攪拌均勻,最後放入步驟1.的鳳梨,即可關火備用。

3.將平底鍋加入適量油,熱鍋後小心放入虱目魚肚,將兩面煎熟上色即可盛盤。

4.最後將步驟2的藥膳湯汁(含藥食材),淋在步驟3已盛盤的虱目魚肚上即可上桌。

●功效:

「玉竹」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潤心肺、除煩渴。

「薄荷」性味辛涼,可消散風熱、治頭痛頭風。

「胖大海」性味甘、寒,可清肺化痰、潤腸。

「虱目魚肚」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胺基酸。

「鳳梨」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1、C、β胡蘿蔔素。

●小叮嚀:

水果部分可以依季節調整;素食者可改用板豆腐取代魚。

▲圖2:荷葉蒸蛋豆腐丸。(照片提供/王儀絜)

◎荷葉蒸豆腐丸(圖2):

●藥食材:白扁豆、黑豆、枸杞、荷葉、板豆腐、蛋、毛豆仁、鹽,胡椒粉。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荷葉剪成適合的大小、板豆腐稍微捏碎,蛋液打勻備用。

2.白扁豆、黑豆、枸杞及毛豆放入適合容器中,加入步驟1的板豆腐攪拌後,再加入步驟1的蛋液及適量鹽、胡椒粉調味,將其拌勻並捏壓成型。

3.再把步驟2的豆腐丸,放在步驟1.的荷葉上面,用荷葉將其完全包覆。

4.將步驟3的荷葉豆腐丸子平鋪於盤子上排列好,放入電鍋內鍋(或置於蒸架上),外鍋放一杯水,蒸至開關跳起,即可取出上桌。

●功效:

「白扁豆」性味甘微溫,可健脾、化濕消熱。

「黑豆」性味甘寒,可利水下氣、鎮心明目。

「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

「荷葉」性味苦平,可清熱解暑、改善脾虛腹脹。

「豆腐」性味甘鹹寒,清熱散血、和脾胃;「雞蛋」含蛋白質。

「毛豆」含蛋白質、維生素A、E。

●小叮嚀:

若丸子的形狀要更美觀,建議可在步驟2加入太白粉;若家中長輩牙口較不好者,可先將白扁豆及黑豆打碎,再入菜使用。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