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媽氣喘控制好 降低寶寶遺傳風險

2023/04/20 05:30

▲孕媽咪氣喘控制得宜,可進而減少寶寶罹患氣喘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每逢天氣濕冷、空氣品質變差時,筱喬(化名)就會感覺氣喘這個老毛病快要發作。尤其懷孕以後,氣喘就一直反覆發作。雖然在氣喘專科醫師的協助下,情況有漸漸好轉,但總是不像以往來的穩定。而慢慢增加的吸入性類固醇劑量也讓筱喬不禁擔心,這樣持續用藥不知道會不會對肚子裡的寶寶造成什麼影響?

減少塵蟎接觸 有助避免孕期氣喘

根據相關研究指出,在胎兒時期,造成未來氣喘的首要風險來自遺傳,也就是罹患氣喘的父母,特別是患有氣喘的母親。第2個重要風險因子是吸菸,包含懷孕期間,孕媽咪是否吸菸,或處於充斥菸害的環境,例如寶寶的父親或是其他同住家人吸菸。此外,胎兒早產(尤其是小於28週的極端早產兒)也是增加兒童氣喘風險的重要因素。

那麼孕媽咪該怎麼做,才能減少新生兒未來罹患氣喘的風險呢?首先就是在懷孕期間要盡量減少孕婦的氣喘發作,例如在醫師的指示下,儘早開始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以確保在懷孕期間氣喘得到良好控制,這也包括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以外的氣喘藥物。另外,從第一孕期開始盡量減少塵蟎的接觸,有助於避免孕期氣喘,進而減少兒童罹患氣喘的風險。而全母乳哺育及水解配方奶粉的使用,也被證實能減少兒童氣喘的發生。

全母乳哺育 能減少兒童氣喘發生

近年來,孕期補充維他命D、益生菌及魚油對於預防兒童氣喘的助益也漸漸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雖然實際效益仍須更大規模的研究加以證實,其詳細使用方式也仍未有所定論,但是對於缺乏相關營養素或是有特殊飲食習慣的孕媽咪,不妨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增加這些營養品的攝取,以降低新生兒未來罹病的風險。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