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妊娠糖尿病篩檢 糖水稀釋有撇步

2023/03/14 05:30

▲要了解是否有妊娠糖尿病,在懷孕第24-28週時需做75公克葡萄糖水負荷試驗;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隨著國人晚婚晚育的比率逐年增加,加上飲食西化與缺乏運動的影響,國內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在近年來節節上升。由於母體的高血糖可能會通過胎盤造成巨嬰、新生兒低血糖及肩難產的發生,同時也容易增加孕婦罹患子癲前症以及產後持續糖尿病之風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10年7月1日起,在第24-28週時新增了健保給付的妊娠糖尿病篩檢,希望能早期診斷妊娠糖尿病並適時介入。

妊娠糖尿病篩檢的正確名稱為「75公克葡萄糖水負荷試驗」,是利用定量的口服葡萄糖補充來測試母體對血糖濃度的調整機制,以確認孕婦是否罹患妊娠糖尿病。由於高濃度的糖水每每讓孕婦難以下嚥,甚至噁心作嘔。孕婦間也口耳相傳許多秘方,希望能輕鬆通過這項大家聞之色變的可怕檢查。但是,這些小撇步真的不會影響妊娠糖尿病的測試結果嗎?

根據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醫師王培中近期發表在《美國婦產科學期刊》的研究,利用不同配方稀釋而成的糖水對測試結果仍可能造成些微影響。

冰開水及茶水稀釋 口感較佳

王培中醫師的團隊分別以常溫開水、熱開水、冰開水、常溫茶水、熱茶水、冰茶水、常溫氣泡水、以及冰氣泡水8種配方稀釋75公克葡萄糖,並隨機分配給399位參與試驗的孕婦進行檢查。結果發現,相較於常溫氣泡水配方,冰氣泡水配方在飲用後1小時的血糖濃度有明顯增加,而受試孕婦對於冰開水及茶水稀釋的配方表示具有較佳的口感及較低的噁心感。

冰氣泡水可能影響測試結果

不過,8種配方的測驗結果對於妊娠糖尿病的診斷、孕婦受試滿意度、及飲用後不適症狀的發生並無明顯差異。因此,為了順利完成檢查,孕婦可針對平日的飲食習慣對葡萄糖溶液的稀釋進行些許調整,但是因為冰氣泡水可能會影響測試結果,建議盡量不要使用。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