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秘藥還是腹瀉藥? 中醫異病同治

2023/03/07 05:30

▲茯苓、白朮、薏仁皆有助於改善脾虛濕滯。(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陳阿伯一手拿一張處方箋進來,瞪大眼睛對我說:「妳上次是不是因為人太多沒時間,給我的藥就隨便開?」

「怎麼可能?」我被這麼嚴厲指控雖心頭一驚,但當然知道絕無這種事。

阿伯把兩次的處方箋ㄉㄨ到我面前說:「我去年那時候大便大不出來給你看好了,但這次是拉肚子,你竟然給我開一樣的藥,這不是亂開嗎?」

我問他:「所以你沒吃藥嗎?」

他說:「吃了!我吃完才發現的!」

哈!有吃我就放心了,問他:「那拉肚子是不是好啦?」

阿伯愣了一下,搔搔頭說:「後來就自己好了……」

我告訴他:「ㄏㄡˋ才不是自己好的!你的脾胃本來就是運化濕氣的功能不好,去年8月那一次是濕濁堵在中焦,大便變成很黏卡住,腸子推動力又不夠,所以很難解出來,我用燥濕加補氣的藥,你大便就變輕鬆了。」

燥濕和補氣藥 恢復腸胃功能

我接著告訴他:「這次也是濕氣太重,運化不良,但因為天氣冷,陽氣不足,變成腸虛的滑脫而拉肚子,所以我還是用燥濕和補氣藥。這是在治療,而不是止瀉而已,吃了藥,看到症狀改善,才代表的是腸胃功能恢復了啊!」

我進一步說明:「如果便秘就給你通下藥,腹瀉給你止瀉藥,就算症狀緩解,但脾胃的狀況沒改善,可能很快就又有症狀啦!」

「難怪喔…」陳阿伯恍然大悟說:「難怪我自己去買止瀉藥來吃的時候,腹瀉停了,肚子就很脹,停掉止瀉藥後,立刻又開始拉!吃了中藥止瀉以後,肚子很舒服,藥吃完也沒有再拉吶!」

阿伯發現自己說溜嘴後,不好意思地笑了:「歹勢歹勢啦!」靦腆地說:「來看醫生要等很久,所以本來想說自己去買藥吃吃就算了……」

解釋清楚了真開心,我又多叮嚀了幾句:「你這腸胃,平常不要吃太多水果,尤其是生冷的瓜類、橘子少吃,可以多吃吃茯苓糕、薏仁飯、四神湯……」

陳阿伯用力點頭道謝,放心地回家去,我也放心地繼續看診了!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