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DIY藥膳點心 增強體力學習力

2023/02/27 05:30

▲圖1:天麻水果果凍。(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開學後,孩子的學習適應力及體力需多留意關注,除了情緒要穩定、睡眠盡量要充足,飲食少高油、高糖類,營養攝取均衡也很重要。

分享兩道適合親子一起完成的簡單藥膳點心:

◎天麻水果果凍:

●藥食材:天麻、枸杞、菊花、龍眼肉、甜菊葉、柑橘、蘋果、洋菜粉。

●步驟:

1.藥食材洗淨,將天麻、枸杞、菊花、龍眼肉、甜菊葉裝入過濾袋;柑橘、蘋果去皮,切小塊備用。

2.將步驟1包有藥材的過濾袋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關火。

3.待步驟2的茶飲溫度稍降,將含藥材的過濾袋取出。

4.將洋菜粉緩緩倒入步驟3的茶飲中,慢慢攪拌均勻。

5.裝入適合容器,放涼即可放入冷藏,待成形即可食用(洋菜粉跟藥膳茶建議量比例約1:100)。

●功效:

「天麻」性味甘平,改善頭痛暈眩、幫助腦部循環。

「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

「菊花」性涼甘苦,疏散風熱,平肝明目。

「龍眼肉」性味甘溫,可開胃助食、養心補血。

「甜菊葉」性味甘平,可生津止渴。

「柑橘」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

「蘋果」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C。

●小叮嚀:水果部分可以依季節調整;若排便偏硬者,可改用蜂蜜調味。

◎地瓜豆腐丸:

●藥食材:山藥、蓮子、茯苓、芡實、薏苡仁、核桃仁、板豆腐、蛋、地瓜、鹽。

●步驟:

1.山藥、蓮子、茯苓、芡實、薏苡仁打成粉末;核桃仁拍碎;板豆腐洗淨切塊備用。

2.地瓜洗淨後,削皮切塊,放入電鍋內鍋,外鍋加1杯水,蒸至開關跳起。

3.小心取出蒸熟地瓜,加入步驟1的板豆腐、核桃仁及適量鹽調味,再將其拌勻並捏壓成型。

4.把雞蛋的蛋液打勻,將步驟3的地瓜豆腐丸放入蛋液中吸附均勻後,再放入步驟1的中藥粉末裹粉。

5.煎鍋放入適量油,待熱鍋後,先轉小火小心放入地瓜豆腐丸,再開至適量火候,煎至上色,即可關火起鍋盛盤。

●功效:

「山藥」性味甘平,可滋養強壯。

「蓮子」性味甘澀平,可固腎益精、養心安神。

「茯苓」性味甘淡平,可利水滲濕,益脾和胃。

「芡實」性味甘澀平,可補脾止瀉。

「薏苡仁」性味甘淡涼,可利水滲濕、健脾清熱。

「核桃仁」性味甘溫,滋補肝腎、延緩老化。

「豆腐」性味甘鹹寒,清熱散血、和脾胃。

「雞蛋」含蛋白質。

「地瓜」含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

●小叮嚀:若丸形狀要更美觀,建議可在步驟5加入樹薯粉;可加入少量糖增加風味。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圖2:地瓜豆腐丸。(照片提供/王儀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