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出現夢囈與幻覺 當心路易氏體失智症

2023/02/07 05:30

▲睡覺時經常說夢話,還會比手畫腳,以及認知功能起伏不定、視幻覺是路易氏體失智症的典型表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李爺爺是一位80歲的空軍退伍軍官,記憶力時好時壞,起初家人認定是年紀的關係,不以為意,但是近1年來注意到他睡覺時經常說夢話,還會比手畫腳,連午睡醒來時也分不清是否仍在夢境。除此之外,李爺爺經常覺得有看到外人躲藏在櫥櫃裡,甚至可以生動描述是個日本軍人。

李爺爺初到門診時,精神良好,雖然不確定當天日期,但是簡單的計算或是繪圖、寫字都是正常,甚至短期記憶的能力也相當好。他的步態緩慢,但是沒有手抖或是小碎步的情形。家人表示,每次來到門診看醫生,整個狀況就會好很多,跟在家動不動就躺床睡的情形大相逕庭。

認知功能障礙為主 男略多於女

李爺爺的認知功能起伏不定、夜間說夢話、視幻覺,正是路易氏體失智症的典型表現,雖然也是一種神經退化,但並不是以短期記憶缺損為主的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的發生率男性略多於女性,也隨年齡增加而增加。這類神經退化的腦部病理特徵,跟我們所常見的巴金森病(手抖、小碎步、僵硬、動作緩慢、姿態不平衡)是同樣的路易氏體(一種不正常的蛋白在腦部堆積),但因為多分布在皮質區域,所以多半是以認知功能障礙為主,而病患也不乏出現輕微的巴金森症狀,例如動作緩慢或手抖。

我們在注意老年人是否患有失智症時,多半把焦點放在記憶功能,因此容易忽略這種並非以記憶力缺損為主的路易氏體失智症。這類病患的記憶力固然有所影響,但更嚴重的是注意力的缺損,病患難以維持長時間的專注,導致許多自我照顧能力受限。

說夢話或拳打腳踢是屬於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這個特徵具有相當高的特異性,多與巴金森等疾病有關,有些病患甚至在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巴金森病發病前10年就開始有這個症狀,值得早期注意。

而幻覺的部分也很特別,不僅是視覺上的幻覺為主,病患多半能很清楚地描述型態,且這些影像也多與人頭、黑影、小蟲相關聯。

目前路易氏體失智症的診斷仍以臨床為主,輔以腦部影像,在多巴胺掃瞄會和巴金森病類似,出現多巴胺轉運體的標記減少。

▲多巴胺掃描顯示,運轉體標記減少。(照片提供/羅彥宇)

很特別的是,路易氏體失智症的治療藥物,就是我們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乙烯膽鹼酶抑制劑,而且治療的成效甚至更優於阿茲海默症。過去我們在花蓮慈濟醫院的治療經驗上,不乏出現認知測驗分數大幅進步的個案,甚至有零星的病患是以嚴重嗜睡為主要表現,在藥物治療之後,隔日就相當清醒,判若兩人。

失智症是一個症候群,裡頭的種類眾多,阿茲海默症固然居於多數,緊追在後的路易氏體失智症也為數不少,但較不為社會大眾所知,甚至因為視幻覺的出現而被誤以為是一般精神疾病,錯失了治療的機會。

老年人一旦出現夢囈與幻覺時,我們該警覺到路易氏體失智症的可能性,及時就醫。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羅彥宇醫師說明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的多巴胺掃描結果。(照片提供/羅彥宇)

醫學小辭典:

路易氏體失智症(Lewy body dementia)是盛行率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的一種失智症類型,起因於神經中α-突觸核蛋白異常堆積,在腦中形成路易氏體,進而破壞腦神經功能。  

此病好發於60歲以上長輩,男性略多於女性,臨床症狀包括:注意力缺損、視幻覺、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巴金森症、憂鬱與焦慮。  

目前藥物治療可以緩和症狀,但無法改變退化進程。  

著名電影明星羅賓.威廉斯即罹患此病症,並因重度憂鬱而於2014年輕生。(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