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翁長年膝蓋痛 問題竟在髖關節

2023/02/05 05:30

▲民眾可於家中自行透過翹二郎腿姿勢測試是否有髖關節疼痛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75歲張伯伯長期膝蓋疼痛,到各大醫療院所治療均不見效,也檢查不出任何問題,讓他十分苦惱,擔心自己是否一輩子都必須與疼痛共處。後改以轉動檢查,發現髖關節似乎有問題,再經X光檢查發現髖關節的股骨頭壞死,原來膝關節疼痛,是因為股骨頭壞死引起的轉位痛,透過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張伯伯膝關節不適的症狀才順利緩解。

髖關節股骨頭壞死 引起轉位痛

有些來門診抱怨膝關節疼痛的病人,自述到處檢查都找不出問題,幾乎嘗試過所有治療,膝關節疼痛依舊,讓他們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其實有時候膝蓋疼痛,並不是膝關節的問題。像是上述的張伯伯透過轉動檢查(Patrick test),才發現髖關節有異狀,進一步透過X光檢查,發現因為股骨頭壞死,而導致膝蓋疼痛。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典型症狀為行走時,鼠蹊部或髖部深處會感到疼痛,且髖關節活動角度受限,不過也有不少非典型的患者,症狀初期表現並非鼠蹊部疼痛,而是膝蓋痛,加上年紀大的患者多少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狀況出現,因此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找出確切病因,使得他們接受各種治療,繞了一大圈,才發現是髖關節的問題。

翹二郎腿 簡易測試髖關節疼痛

因此,遇到膝關節明明沒事,卻不斷抱怨膝蓋痛的病人,通常我們會請病人坐在椅子上,或是躺在診療床上,將患肢彎曲放在另一側的膝蓋上,就像做翹二郎腿的姿勢,若是髖關節感到疼痛,就會進一步安排影像學檢查,確認髖關節是否真的出現異狀,再安排治療。

如同張伯伯因為股骨頭壞死,透過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立刻緩解膝蓋痛的情形,讓他恢復以往活動力,家人也放下心中大石。

提醒民眾,若是膝關節疼痛的狀況遲遲找不出病因,或許可以嘗試透過「翹二郎腿」的姿勢,看看是不是髖關節出問題,若發現做這個姿勢髖關節會感到疼痛,應立即就醫做影像學檢查確認,並及早接受治療,才能早日擺脫膝關節疼痛之苦。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