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遇網路霸凌 5步驟控制損害

2023/01/30 05:30

教育部設有反霸凌專線電話(1953)提供諮詢服務。(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案例1:某國中男生愛慕女同學遭拒,在「LINE」的班級群組放話恐嚇,女同學因壓力太大不敢上學,母親得知孩子被欺負,憤而到校理論。

●案例2:某高中學生在同學的臉書上留言「畜生」,另有8人按讚表認同。受害者不滿受辱而提告,最後法院判決9人和家長連帶賠償24萬元。

●案例3:某高職女生被他校朋友約至公園談判,眾人不滿回應方式,輪流掌摑數十下,並將過程錄影上傳網路供人觀賞,家長獲悉報警處理。

長期心理虐待 影響深遠

網路霸凌又被稱為「e世代的攻擊行為」,指的是透過網路散布中傷他人的電子郵件、訊息、圖片或影音等,內容會以謾罵、批評、造謠、騷擾和醜化為主。由於網路世界具一傳十,十傳百的特性,加上不易掌控傳播途徑,如此更大大增強霸凌的殺傷力。

網路霸凌彷彿看不見的拳頭,對兒少的影響深遠,長期的心理虐待,當事者往往是有苦難言。其可能會對人際關係感到憂慮與自我排斥,出現身體及精神上的健康警訊,嚴重的話不排除輕生。

針對網路霸凌的威脅,建議家長平日要多注意孩子的網路使用狀況,適時給予機會教育,討論相關法律規範,使明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另外,若碰上也要知道如何因應,可採取以下步驟,做好損害控制:

●保持冷靜:當下情緒波動在所難免,但不要反擊,以免因刺激對方遭來報復。

●要求刪除:傳訊告知感受,請對方適可而止,立即刪除令人不舒服的內容。

●保留證據:對方始終不理,未見任何改善,可將內容截圖保留,並和家人商討對策。

●阻斷連結:解除彼此的朋友關係或封鎖對方,避免繼續看到不舒服的貼文。

●尋求協助:透過學校的反霸凌專線、信箱求助,或向社群網站提出申訴或檢舉。若情節嚴重,涉及犯罪行為,可交由警方偵辦。

在現今數位發達的時代,網路霸凌屢見不鮮,懂得保護自己,不加害於他人是我們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網路霸凌盛行,兒少上網危機四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