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噁心、燒灼 中醫茶飲、按穴位改善

2022/12/28 05:30

▲胃食道逆流患者大吃大喝及多吃甜食,火燒心會更嚴重。(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疫情逐步解封,加上時序入冬,邀約吃大餐、燒酒雞、薑母鴨的飯局變多了,這也讓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回流,有多位是因喉頭灼熱、反胃、心窩疼痛等症狀更為明顯來就醫。

根據統計,全世界大約有20%成年人受到胃食道逆流的困擾,除了泛酸的症狀外,甚至會咽喉疼痛、沙啞、咳嗽、吞嚥困難等併發症。

許多人認為,胃食道逆流產生的灼熱感,是因為胃酸過多,然而多數是因為患者自身的下食道括約肌(賁門)無法緊閉所造成,而並非單純胃酸過多。當下食道括約肌的肌肉鬆弛時,它會使胃酸衝上食道內,引起灼熱感。

傳統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上,透過解決疾病的根本原因來改善。在治療上會依照症狀所處的階段與證型做不同處置。

●急性期:中醫證型上多屬於胃火旺,多數患者會有胸骨出現燒灼感、伴隨排便硬、口乾。在這個階段會以抑制胃酸為最主要目標。

▲圖1:內庭穴與足三里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可按壓內庭穴(圖1左),內庭穴是清胃火很好的穴位,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便秘等症狀,每日於飯後固定按壓5-10分鐘,揉壓至痠脹感明顯。可搭配沙參、麥門冬、茯苓各0.5錢(圖2),以溫水泡250-500c.c.三餐飯後飲用。

▲圖2:沙參、麥門冬、茯苓。(照片提供/邱伯恩)

●修復期:中醫證型上多屬於脾胃虛,多數患者會有胃反覆悶痛、食慾差,噁心想吐、打嗝脹氣明顯。在這個階段會以修補賁門為主要目標。

可按壓足三里穴(圖1右),足三里穴是很好調理腸胃、補脾胃氣虛的穴位,可以改善脹氣、消化不良的症狀,每日於飯後固定按壓5-10分鐘,揉壓至痠脹感明顯。可搭配陳皮、山楂、黃耆各0.5錢(圖3),以溫水泡250-500c.c.三餐飯後飲用。

▲圖3:陳皮、山楂、黃耆。(照片提供/邱伯恩)

胃食道逆流急性期透過藥物治療,症狀獲得緩解時,搭配經皮式靜脈雷射治療,透過非侵入式低能量促進細胞再生與修補,活化機能修復細胞,並且同時透過傳統針灸,可以強化下賁門括約肌功能,增加對胃酸逆流的抵抗力,抑制胃酸分泌,增強胃蠕動,加速胃排空。

避免重口味食物 飯後勿急躺下

值得注意的是,治療要見成效,還要避免暴飲暴食,減少高糖分、高油脂、辛辣重口味食物,戒菸酒、維持正常體重、放鬆身心、減少對生活的不安及焦慮感,以及飯後別急著躺下等預防措施更要落實。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