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情人6特徵 早察覺早離開

2022/12/04 05:30

▲恐怖情人控制慾強,常要求回報行蹤,讓人壓力很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案例1:台南有男子不滿女友移情別戀,開車尾隨騎車雙載的女友跟現任男友,先撞倒二人,再迴轉加速輾斃爬起來的前女友。

●案例2:台中有男子持空氣槍襲擊女友家人,據了解其常動手動腳,女方父母因而反對兩人交往,男子氣不過,特地從新竹南下報復。

●案例3:新北有男子求復合未果,持續糾纏前女友,還強行拉扯。其被捕後不僅毫無悔意,還責怪對方讓他受辱,要求道歉。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18到74歲的婦女中,每5人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暴力,也就是遇到「恐怖情人」。這類的伴侶常把愛掛在嘴邊,但言行卻讓人感到不快,甚至恐懼、無助;當提出分手時,其會以激進的手段阻止,不排除同歸於盡。

要避免活在「恐怖情人」的陰影下,最好的方法就是「提早察覺、提早離開」。

喜怒無常易遷怒 或暴力傾向都要留意

◎若認識的對象有下列特徵應敬而遠之:

●瘋狂追求:不管人家要不要,一直送禮或專車接送。過於奉承討好,只想速戰速決,未尊重個人感受和隱私。

●疑心病重:什麼事都要管,企圖掌控對方的一切,常見要求回報行蹤,限制出席聚會等,完全忽略他人的自主性。

●喜怒無常:情緒起伏大,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例如原本好好的人會突然發飆或不講道理,翻臉跟翻書一樣。

●嫌東嫌西:喜歡找麻煩,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放大解釋,自己犯錯總是外在歸因,易遷怒他人。

●暴力傾向: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任何言語或肢體的暴力都要注意。如踹人、砸東西、虐待動物、自傷或貶損、孤立他人都是。

●自我中心:自私自利,無法設身處地著想,只在乎個人需求,缺乏同理心。

報警自保尋求專業協助 遠離衍生傷害

若交往後發現苗頭不對想脫身,務必要遵守「慎擇分手時間和地點」、「告知友人必要陪同」、「平靜提出切勿激怒」、「冷淡應對不要牽扯」、「持續騷擾向警報案」等原則。必要時,可尋求心理衛生專業的協助,學習如何自保,遠離衍生的傷害。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遭遇親密暴力勿隱忍,可打113保護專線求助。(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