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甜蜜陷阱! 糖成癮小心傷大腦

2022/11/03 05:30

患者因無法控制吃甜食的慾望,因而尋求心理諮商協助;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小娟是1位剛考上研究所的研究生,體重本來落在正常範圍,但是自從念了研究所後,小娟總是忍不住地每天買1杯手搖飲,而且也比較容易想吃餅乾、巧克力等這些零食。半年後,小娟的體重直線上升,雖然小娟知道要控制飲料量和零食量,但是小娟就是無法克制,而且也發現在準備論文期間,零食會不自覺越吃越多。

後來小娟因為體重問題很困擾,而尋求諮商;其實小娟的狀況有點類似對糖有成癮的傾向。「成癮」的定義為對某種物質或活動產生無法克制地使用此物質或從事此行為,且會產生心理依賴的感覺,有些人甚至有所謂的「戒斷症狀」,也就是當不能從事成癮行為或服用成癮物質時,會有生理或心理的不舒服感覺。小娟雖然沒有這樣的不舒服感覺,但小娟已經對糖有依賴感了。

大家通常只知道吃比較多「糖」會影響體重和三高問題,但是其實「糖」癮雖然沒有毒品成癮來的那麼嚴重,但根據一些研究顯示,糖上癮和毒品上癮的機制是很像的,如果過量也是會對大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經過諮詢後,發現小娟在壓力大時,比較容易有嗜糖的狀況;在國三考高中、高三考大學、大學考研究所的這3個時期中,小娟都有嗜糖的狀況,這3個都是常見壓力過大的時期,然而在研究所期間則壓力大到小娟完全無法覺察,且無法控制。

心理師4建議 控制吃甜食慾望

◎心理師建議小娟可以根據以下建議試試看:

●安排固定的休息時間/睡眠充足:雖然工作、學業都很重要,但仍是需要休息的,適當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尋找其他壓力因應方式:如外出散步、繪畫、運動等;或是放鬆訓練、冥想也可以。

●多喝水:當喝水量超過2000c.c.時,因為喝水量比較多的狀況下,比較可以避免喝下過多的飲料,因為已經喝水喝飽了。

●自我監控飲食:紀錄自己吃的食物和喝下的液體,有助於檢視有沒有吃下過多不健康的食物。

如果利用以上技巧還未改善的話,可以考慮尋求心理諮詢協助喔!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糖成癮小心會影響大腦;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