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甜甜好過年? 外媒:2歲以下最好別吃糖

2022/02/04 11:20

餵食餅乾等甜食,雖然能讓家長輕鬆餵食,但滿足孩子對「甜味」的渴望,對孩子的健康沒有益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吃糖,象徵新的一年像糖一樣美好,但家中2歲以下孩子最好少吃糖。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專家建議,12個月下以前嬰兒最好不要吃糖,而12-24個月大孩子也只能吃一點點糖。攝取過多糖的孩子,未來更容易產生兒童肥胖、心血管疾病、蛀牙。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營養流行病學教授麗莎(Lisa Bodnar) 表示,許多家長可能都曾有類似經驗,嘗試餵寶寶吃飯,但寶寶常會把食物吐出來,但若餵食的是糖果或餅乾等甜食,則幾乎沒有這種問題,甚至還能讓孩子開心。

麗莎提醒,人們天生就渴望糖,因糖可以累積脂肪,在以前糧食不足時,就更能挨餓。餵食餅乾等甜食,雖然能讓家長輕鬆餵食,孩子也能吃得開心,但滿足孩子對「甜味」的渴望,對孩子的健康沒有益處。

麗莎表示,不該吃的是「添加糖」,而「添加糖」可以是天然糖,如:蜂蜜;也可能是人造甜味劑,如:高果糖玉米糖漿。孩子最常從優酪乳、嬰兒食品、果汁、甜點或「甜味的烘焙食品」(如:餅乾、蛋糕、麵包等)中,接觸到這些添加糖。

麗莎強調,若要24個月以下的孩子健康成長與發育,同時需要熱量與營養素。而添加糖與水果、乳製品、穀物中的自然存在的糖不同,加入了「添加糖」的食物空有熱量,僅含一點營養素,被稱為「空熱量」(empty calories)食物。

麗莎指出,24個月以下的孩子食量不大,為確保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必須要吃一些具有較多營養素的食物。若吃了「空熱量」食物,也就導致胃裡沒有足夠空間來吃那些更營養的食物。

麗莎表示,24個月以下孩子的飲食會影響未來的食物偏好,若給孩子反覆提供蔬菜等營養豐富的食物,那未來也能養成更健康的飲食習慣。研究顯示,幼兒需要接觸一項食物30次左右,才會開始喜歡上該食物。麗莎提醒,家長不要因孩子不吃而感到氣餒,可多多讓孩子嘗試。

幼兒需要接觸食物30次左右,才會開始喜歡上這種食物,家長可多多讓孩子嘗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