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數位性別暴力 4做法預防孩子受害

2022/10/26 05:30

要預防孩子受暴,家長需善用機會教育。
(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案例1:高雄1名國中少女遭網友長期聊天放線,再以介紹工作為由,邀約北上見面,並趁機監禁。幸虧警方獲報及時救出,避免性侵憾事發生。

◎案例2:台南有男子在網路假冒大姊姊,透過線上遊戲認識男女童,以提供點數或寶物誘騙拍攝自慰影像,警方循線逮捕發現受害者高達數十人。

◎案例3:花蓮1名國中少女與男友分手,結果對方基於報復,竟在網路上散布其裸照,造成全校過半師生都看過,女學生因不堪受辱而跳橋輕生。

隨著網路使用的普及,兒少上網與他人互動交流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因此遭遇數位性別暴力的情形可說日益普遍。所謂「數位性別暴力」係指以「網路科技」達成的威脅、跟蹤、詐騙、騷擾與侵害等性暴力行為,而發生在兒少的類型主要有裸照或不雅影片散布及誘拐。

古人說:「禍患常積於忽微」,在現今網路發達的年代,家長及孩子都要共同正視當中可能潛藏的風險,充實數位安全知能。在這方面,除靠學校的教育外,專家建議家長也可採取以下做法:

●善用科技輔具:協助孩子在手機或電腦下載過濾軟體,設定防護機制,阻絕接觸不當內容,相關資訊可連至「iWin」網站查詢。

●建立憂患意識:教導在網路世界如何自保,內容包括網路交友、個人資訊、私密照等相關安全守則,並養成討論網路生活的習慣。

●善用機會教育:以時事新聞為範例,針對當中犯案情節進行演練,使孩子了解遭遇各種狀況時需注意什麼,以及怎麼處理比較好。

●強化應危能力:若私密照不幸外流,為避免事端擴大,請孩子務必要冷靜並求助,截圖存證後儘快報警,透過司法給予歹徒懲戒。

網路雖帶來便利與快樂,但兒少的諸多特性,如果又碰上有心人士的引誘、脅迫,易為數位性別暴力所傷。所以有賴家長、老師平時的循循善誘,以及隨時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輔導,相信這樣才能讓孩子遠離受害。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iWin」的網站有提供許多過濾軟體資訊。
(照片提供/柯俊銘)

隨著網路普及化,孩子上線與人互動的機會越來越多。(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