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鞋不合腳 拇趾外翻痛翻

2022/10/25 05:30

醫師提醒,若穿著的鞋子不含腳型,有可能會引發腳痛,甚至拇趾外翻;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40歲徐先生愛好跑步,10多年來每週總跑量約50公里,但因他腳板特別寬,跑步時又穿狹長型的運動鞋,最近走路覺得拇趾異常疼痛,更無法繼續跑步,眼見明年初的馬拉松賽事即將來臨,令積極備賽的他十分擔心,赴醫檢查為拇趾外翻,因外翻角度大於40度,透過矯正手術治療,並改善穿鞋習慣,期許自己能於明年順利重返賽道。

拇趾外翻是指外觀上大拇趾朝第二腳趾的方向偏移超過15度,使兩者重疊,大拇趾根部的骨頭明顯突出,穿鞋時會感到摩擦不舒服,且會出現紅腫發痛、腳掌不穩定等症狀,嚴重時,更會使得全身骨骼和關節歪斜、O型腿、膝蓋痛,連帶造成肩膀痠痛、腰痛、偏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等,可謂牽一「趾」而動全身。

◎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可分為外在因素與內在因素:

●外在因素:長時間穿高跟鞋、楦頭太小的鞋,使腳跟不易固定,對拇趾造成擠壓摩擦和壓迫。

●內在因素:家族史,又以女性發生拇趾外翻的機率較高,有扁平足的人因為足底小肌肉較弱,內側足弓無法支撐體重而下陷,使得拇趾根部承受很大壓力而外翻。

此外,各式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神經肌肉病變者,因為足底肌肉無力,使足底不穩定,進而變形造成外翻。

改善穿鞋習慣 足部多休息

若症狀較輕微,初期會建議患者先使用消炎止痛藥,並改善穿鞋習慣,例如不要穿高度超過1吋的鞋,盡量選寬楦頭、表皮柔軟、平底的鞋子,讓腳趾可以自然伸展,也可以使用5指分開襪、大拇趾分隔墊等足部輔具,不僅能讓腳底穩定,也能改善變形與減少疼痛。

最重要的是,要避免長時間走路或久站,讓足部獲得適當休息,才有助症狀恢復。

如果外翻角度超過40度,且保守治療無效,會建議接受手術治療。拇指外翻矯正手術主要以「軟組織修補」和「切骨矯正」為主,先將拇趾內側的突出物切除,並放鬆拇指外翻緊繃的韌帶,將內側鬆弛的韌帶拉緊,並矯正內翻大腳趾的角度。骨頭癒合需約8週時間,經X光檢查確認復原狀況,才能進行跑步、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

角度超過40度 可手術矯正

拇趾外翻術後仍有復發機會,提醒患者務必改善造成拇趾外翻的行為,並適度讓足部多休息,以及做好足部復健,才能擺脫惱人的拇趾外翻問題。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