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黏3C講不聽 5招防手機成癮

2022/10/02 05:30

▲為避免孩子沉迷手機,家長可安裝健康上網APP;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案例1:一名國小學童玩手遊無法自拔,因屢勸不聽引發家長動手修理,孩子不但還手,更報案指控遭家暴,最後親子同赴精神科就醫。

●案例2:高雄有國中少女,只因玩手機玩太久,被爸媽限制不能使用,竟找同學借手機,聯繫遊戲認識的網友逃家,家長發現後報警處理。

●案例3:新北有國中少年因父母管制不給玩手機,大吵一架回房,過沒多久竟跳樓輕生。警消獲報到場協助,送醫後仍傷重不治。

近年來,兒少依賴手機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許多孩子愛用手機連網玩遊戲、看影片和上社群平台,過度沉迷的結果,除了打亂生活作息,影響學業表現跟人際關係外,情緒控制也變差,無怪乎親子間為玩手機發生衝突的比例升高。而造成一切問題的源頭,往往就是讓孩子擁有個人手機的那一刻。

活在現今網路發達的年代,要孩子不碰手機根本是緣木求魚。一旦考慮提供手機,家長最好三思而後行。

一旦提供手機 先訂立使用契約

◎專家建議應遵守以下原則,以免因失控成癮帶來困擾:

●約法三章:透過討論,達成共識,訂立手機使用契約。一開始把規矩都講好,以免孩子往後無理取鬧。

●貫徹到底:落實約定,不因孩子耍賴而妥協。採取正向管教,態度溫柔與堅定,讓孩子懂得信守承諾。

●待之以禮:發現孩子玩手機超時,或溫書、寫功課時偷玩手機,請禮貌性地提醒,避免大聲責罵或出言恐嚇。

●就事論事:不要翻舊帳,擴大眼前的問題。例如看到孩子違反規定,切勿人身攻擊,指責其不值得信任,未來一定沒出息。

以身作則 自我約束才有說服力

●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在使用手機上,家長得先會自我約束,樹立榜樣,這樣才有說服力。

另外,家長也可以善用協助管理網路時間、活動內容的健康上網App,或透過路由器(IP無線分享器)設定,幫孩子把關。

手機如同雙面刃,如何趨利避弊,孩子需要學習和家長引導,如此方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進而成為自律的網路主宰者。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孩子沉迷手機往往是親子失和的導火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