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不想上學 適應障礙症上身

2022/09/22 05:30

如果孩子有不想上學的情形,需先釐清背後的原因;圖為情境照。(照片取自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小梅(化名)大學畢業了,父母特別開心,特別帶她來謝謝我。回想起4年前,他們帶小梅來門診時的無助,覺得時間過得真快,也很替小梅高興。

當時小梅剛從高中畢業,考上西部某間大學,第1次離開花蓮到外地。剛到陌生環境,心中忐忑不安,每天晚上都哭著與父母視訊,週五下課立刻坐火車回花蓮,投入父母懷抱,週日下午再哭著坐車回學校,後來更跟父母哭訴說不想唸了,想要休學,所以請我幫忙給點意見。

尋求醫師協助 釐清背後原因

在與小梅會談後,確認她不是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也沒有強烈的自殺意念,並沒有開處方藥物給她,而是跟父母討論如何幫助小梅儘快適應環境,投入學習中。

建議爸媽不要讓小梅每週跑回花蓮哭訴,而是週末輪流前往學校,住在附近旅館,陪著小梅在附近走走逛逛,熟悉當地的大賣場和風景名勝,也帶她去吃有名的小吃。

透過這種方式安排,大約經過4次週末的陪伴,小梅已經適應新學校,不會每天打電話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能夠專心準備期中考試。

臨床上,小梅的診斷是「適應障礙症」,這項診斷是指:因為3個月內出現的壓力源,造成情緒或行為困擾產生。會列為一項疾病,是因為壓力源所產生的痛苦程度與壓力強度不成比例,而且確實造成社交、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領域的重大損害。

家人陪伴紓壓 有助重返校園

大多數適應障礙症可以在壓力解除後6個月內恢復生活平靜,不再感到困擾,並不需要藥物治療。不過,少數人可能伴隨著明顯的焦慮或憂鬱情緒,合併失眠,影響白天精神和體力,無法有效解決壓力源,此時短期使用藥物也不應該排斥。

從上學期疫情開始,實施遠距教學,再放2個月暑假,許多學生脫離規律的學校生活已經好幾個月,有些不適應是難免的,花2-3星期適應應該可以重拾往日的生活節奏,如果超過3個月還是難以適應則應該和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討論,找出難以適應的原因,看看家人可以提供哪種協助。

臨床心理師也可以依照心理學理論,為孩子設計有效的行為改變計畫,讓他們可以順利重返學校。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慈濟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