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搖地動太「震」撼 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2022/09/20 05:30

醫師提醒,如果感受到幻震,保持眼睛睜開,觀看你周圍的環境(比如說懸掛物)來核對是否真有地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長聖

花東地區規模6.8強震撼動全台,許多人被勾起當年921大地震經驗。大地震是台灣人共同的噩夢。不管是親身經歷劇烈地震搖晃,或是親眼目睹震災場景、或是反覆觀看新聞中的災難畫面,都可能啟動人體壓力激素系統,並作用到大腦焦慮和恐懼相關腦區,進而出現一些身心反應。

「幻震」產生錯覺 「高度警醒」難入眠

◎常見的震後身心壓力反應有:

●幻震(phantom earthquake):又叫地震幻覺。即使沒有地震,也仿佛感受到地震搖晃,以為地板在搖、或以為自己在晃動、頭暈。這可能跟前庭平衡系統相關,也可能是緊繃的情緒,造成大腦對本體感覺有錯覺。

●高度警醒(hyperarousal):容易受小事情驚嚇刺激、無預警對他人發怒,或是難以入睡、即使入眠也難以安睡。

●侵入反應(intruding response):入睡後,夢到災難相關的惡夢。或是清醒時,與災難事件相關的痛苦畫面,非請自來地闖入腦海。

●情緒負面改變:情緒可能時常緊繃、恐懼、擔心。有些人為了抵擋痛苦的感受,情緒也可能變得麻木,甚至做原本開心的事情都快樂不起來。

在災後,這樣的身心反應都是正常的,大多在數週內就會恢復。如果感受到幻震,保持眼睛睜開,觀看你周圍的環境(比如說懸掛物)來核對是否真有地震。確認安全後,可以和緩且深深的呼吸,進行自我對話,提醒自己:「我現在是安全的!」動動身體,喝杯水,嘗試去感受自己的腳穩穩地踏在地上。

如果腦海中出現災難回憶、或影像時,提醒自己,這些只是「那件事」的回憶,擁有某些創傷事件的記憶是自然且正常的。

另外,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親朋好友、社區鄰里的人際支持,也是復原的關鍵之一。可以關心親友過得如何,是否需要物質幫忙,是否需要宣洩情緒。關心時需注意避免一直給建議,或一直說:「想開一點」。其實耐心聆聽,或一個擁抱、表達樂意幫助的心,就相當夠了。

狀況若逾一個月 須尋求專業治療

倘若這些身心反應,超過了一個月以上,就請尋求心理精神衛生專業的積極處理,藉由藥物和專業心理治療,能早日恢復身心健康。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