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換完人工膝關節 7旬翁減重擺脫膝疼痛

2022/09/18 05:30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50歲以後常見的疾病,如果早上起床時膝蓋有緊繃僵硬感可能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70歲李先生從年輕時BMI超標,每次和朋友打球後隱約覺得膝蓋不適,但認為是肌肉拉傷不以為意,也沒有為此減輕體重,近幾年走路經常覺得膝蓋疼痛,起初李先生都吃止痛藥緩解,直到吃止痛藥也無法抑制症狀才赴醫檢查,發現是第4期退化性膝關節炎,透過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並積極減重後,李先生終於擺脫膝蓋疼痛之苦。

體重每增5公斤 膝蓋負重增加3倍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50歲以後常見的疾病,當膝關節長期承受重力、外傷、免疫疾病,會使關節軟骨退化,進而造成軟骨磨損,導致膝關節疼痛、腫脹、僵硬、變形,尤其體重每增加5公斤,膝蓋負重就會增加3倍,長期下來使關節磨損嚴重,發病率也較高。

退化性膝關節炎初期症狀為早上起床時膝蓋有緊繃僵硬感,但其他時間行動不受影響,因此初期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到了疾病中後期,內側膝關節間距完全變窄、受損,膝蓋不僅歪向內側,關節疼痛感加劇,無法按到痛點,有的人更痛到無法走路,造成大腿肌肉萎縮。

通常輕中度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會採取物理治療、口服藥物治療、關節內注射、關節鏡手術等,但當上述治療無效,就需要考慮人工關節置換術治療。臨床上會建議患者年過65歲以上,再接受手術,因國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而人工膝關節置換後,至少可以使用15-20年,故多數病人都可以終身享用。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將已經磨損的軟骨、骨頭移除,把人工關節像牙套一樣,套在膝關節兩側骨頭上,再用人工墊片取代軟骨,通常術後隔天即可下床行走,再搭配膝關節及肌肉的訓練運動,幫助復原。此外,手術後1個月內可逐漸脫離枴杖行走。

術後保養更重要 控制體重避免負重

術後保養對於膝關節特別重要,務必要維持適當體重、避免背重物、跌倒,可以適度運動以訓練肌力,如散步、快走、游泳、騎自行車等,若人工膝關節鬆動或遭感染,一定要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改善疼痛,並及早恢復正常生活型態。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