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膿性汗腺炎 增加妊娠併發症

2022/09/12 05:30

▲醫師提醒,孕婦若發現罹患化膿性汗腺炎應及早就醫診治,以免影響身心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化膿性汗腺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它的盛行率大約在1-4%之間。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3倍,而且大多於青春期左右開始發病。

女性發生率為男性3倍

患者常抱怨腋下與鼠蹊部位出現單一或多個觸痛性皮膚結節,而且會反覆發炎及潰瘍持續數週到數月之久,甚至併發明顯疤痕或瘻管。

化膿性汗腺炎的成因目前仍未明朗,但推測與荷爾蒙變化、遺傳基因、肥胖及抽菸有關。

雖然化膿性汗腺炎的發生鮮少危及生命,但是病灶的分泌物、異味及疤痕仍會對患者的心理與社交生活造成嚴重影響。除此之外,近年的研究也證實化膿性汗腺炎與一些妊娠併發症有關。

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團隊根據IBM MarketScan商業保險索賠數據庫收集的資料,整理了自2011-2015年期間患有化膿性汗腺炎的女性妊娠紀錄。結果顯示:在研究納入的64,218名孕婦中,一共有1,862名孕婦罹患程度嚴重不一的化膿性汗腺炎,盛行率約為2.8%。其中,罹患化膿性汗腺炎的孕婦群比較容易發生自然流產、早產、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及剖腹生產,尤其又以自然流產、妊娠糖尿病和剖腹生產的影響特別顯著。

孕期內規則回診 安全無虞

根據統合分析的結果,在妊娠期間,大約20%的化膿性汗腺炎患者將面臨症狀的惡化,而55%的患者則維持症狀穩定。因此,規則回診皮膚科追蹤是罹病孕婦的最佳選擇。

大多數針對化膿性汗腺炎的治療藥物,孕期皆可在醫師指示下放心使用,不需因為顧慮藥物安全性而忌諱就醫。反之,一旦病情因為孕期荷爾蒙驟變而急轉直下,若不適時給予藥物治療,不僅可能增加妊娠併發症的發生,也會因病況延宕而嚴重衝擊孕婦的心理衛生。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化膿性汗腺炎常表現為腋下與鼠蹊部位的單一或多個觸痛性皮膚結節,可能會反覆發炎及潰瘍。(照片提供/曾翌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