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膳烤肉+解膩茶 養生過中秋

2022/09/09 05:30

▲圖1:蔬食烤肉串。(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中秋節連假,不管出遊、聚餐或悠閒過,節日飲食難免會較舒心放鬆,若吃甜食或燒烤等易上火食物,記得要少量常喝水,不能用飲料取代白開水,這樣才能真正有解渴的作用。料理也可加入中藥元素,來點不一樣的中秋美味藥膳。

應景料理 可加入中藥元素

分享兩道適合中秋節的養生藥食膳料理:

◎蔬食烤肉串:

●藥食材:洛神花、荷葉、白蘿蔔、玉米筍、紅蘿蔔、金針菇、牛肉片、醬油。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白、紅蘿蔔削皮,白蘿蔔切塊,紅蘿蔔切成小條,玉米筍及金針菇對半切。

2.將洛神花、荷葉、白蘿蔔塊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後,加入適量醬油攪拌均勻,即可關火備用。

3.將玉米筍、紅蘿蔔、金針菇放在牛肉片上包捲起來,再用竹籤串起來固定,依序排放盤子上。

4.用刷子沾步驟2的藥膳醬汁,將醬汁均勻來回刷在肉串上,重複相同的動作,至顏色上色即可。

5.將步驟4的肉串放於鋁箔紙,放入烤箱烤10-15分鐘後,即可上桌。

●功效:

「洛神花」可清熱解渴、含維生素A及C。

「荷葉」性味苦平,可清熱解暑、改善脾虛腹脹。

「白蘿蔔」性寒,含維生素C、礦物質、膳食纖維。

「紅蘿蔔」含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

「牛肉」性味甘溫,可安中補脾、益氣止渴,含蛋白質、維生素A、B群、鐵。

「玉米筍」含有維生素A、C、類胡蘿蔔素。

「金針菇」含膳食纖維、胺基酸。

●小叮嚀:亦可將肉串放入醬料中醃製15分鐘,再用烤箱烤,色澤跟香氣會更上色及濃郁;肉片種類可以個人喜好做選擇,素食者可用杏鮑菇取代。

◎解膩清爽藥膳茶:

●藥食材:麥芽、決明子、玫瑰花、薄荷、甜菊葉。

●步驟:

1.將上述藥材洗淨,用過濾袋包好。

2.將步驟1.含藥材的過濾袋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5分鐘關火,待溫度稍涼即可飲用。

●功效:

「麥芽」性味甘平,可行氣消積、健脾開胃,對於澱粉類消化幫助大。

「決明子」性味苦甘微寒,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

「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溫,可行氣解鬱。

「薄荷」性味辛涼,治頭痛頭風、消散風熱。

「甜菊葉」性味甘平,可生津止渴。

●小叮嚀:生決明子可幫助潤腸,請視腸胃斟酌用量,而古早味紅茶使用的多為炒決明子;甜菊葉為矯味劑使用,亦可改為蜂蜜或冰糖。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圖2:解膩清爽藥膳茶。(照片提供/王儀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