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美研究:正能量生活 樂觀長壽「呷百二」

2022/08/28 05:30

▲從事體育活動,有助產生積極情緒。(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許多人都希望長命百歲,但真的要活到「呷百二」,不僅身體需照顧好,一份不久前發表在《美國老年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報告指出,個人的心理素質,特別是對於生活能保持樂觀態度也應給予關注。

該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行為科學專家古賀林(Hayami Koga)醫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資助下,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註:計劃名為「婦女健康關懷研究」,簡稱為WHI)所獲數據資料進行整理。

樂觀有助能促進健康和長壽

在這項調查中,參與者年齡介於50至79歲,涵蓋不同的種族和背景,共計有159,255人,至於追蹤時間長達26年。每個人起初都安排填寫問卷,內容除基本資料外,也包括樂觀程度的評估。

統計發現,樂觀似乎能促進健康和長壽。在所有參與者中,25%被歸類為最樂觀的人,另有25%是最不樂觀的人。相對於後者,前者的壽命明顯增加5.4%,換算過來相當於4年。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前者活到90歲以上的機率竟比後者高出10%。即使考量教育水準、社經地位、慢性病、憂鬱症等變項帶來的影響,上述結果依然不變。

探究原由,研究者表示或許是樂觀的人較擅長管理情緒,保護自己。遭遇壓力時會從正面角度理解事情,設定目標並採取積極作為去解決問題,將傷害減到最小。

▲擔任志工助人,可從中學會知足感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樂觀可後天學習 培養正能量

過去類似的研究多著重在疾病與早逝的風險因子探討上,其實保護因子的發掘也很重要,像樂觀心態就是很好的例子。想要延年益壽,我們又多了其他可以努力的方向。

◎雖然樂觀是可以後天習得,但要怎麼培養呢?專家建議如下:

●多和樂觀的人交朋友,感染對方的正能量。

●從事志願服務,從分享與助人中學會知足、感恩。

●養成運動習慣,激發腦內啡分泌,使心情更加正面。

●善用「說不定」、「還有機會」等積極語言,收藏座右銘激勵自我。

●每天晚上記錄3件值得感激的事務,不管大小,只要喜歡就好。

(作者現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新近研究發現,樂觀能促進健康長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