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守治療不見效 核磁共振揪膝痛病灶

2022/08/22 05:30

▲患者因膝蓋痛就診;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63歲張先生無不良生活習慣,最近卻覺得右側膝蓋疼痛,接受各種保守治療均不見效,改至骨科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膝關節缺血性壞死」,必須透過手術治療才能痊癒。張先生相當疑惑:「我不菸不酒,平常也有規律運動,為什麼會得膝關節缺血性壞死呢?」

膝關節缺血性壞死

骨頭缺血性壞死好發於髖關節,發生在膝關節並不常見,且因症狀與退化性膝關節炎相似,導致延誤治療時機。

膝關節缺血性壞死是因關節內的骨頭壞死,使得關節軟骨整片剝落,產生症狀的速度也較快,嚴重度也較高,通常從X光檢查隱約見股骨內髁有陰影,必須進一步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才能確認病灶。而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從關節軟骨產生磨損,或是滑液分泌發生異常,使關節活動受到影響。

視壞死面積決定治療方式

目前膝關節缺血性壞死的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服用類固醇、外傷、高血脂或體重過重有關,好發於60歲以上病人,以女性居多,通常大腿骨靠近膝蓋內側處,會出現膝蓋疼痛、關節腫脹、跛行、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等症狀,並視壞死範圍決定治療方式。

若是壞死面積小於2平方公分,可考慮使用止痛藥物、穿戴護膝等保守治療,若症狀依舊,則會安排關節鏡手術進行軟骨修整及骨頭減壓,防止症狀持續惡化。

若壞死面積大於2.5平方公分,且病人年紀小於55歲,可透過高位脛骨截骨手術治療,可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約5-15年,但若病人年紀大於60歲,則會建議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至於選擇全膝或半膝置換,則要綜合評估膝關節是否有其他關節面病變。

因張先生缺血性壞死的面積不大,且在症狀初期及時就醫,故透過關節鏡手術治療後,症狀已經改善,又可以恢復以往的運動。

提醒民眾,若要預防膝關節缺血性壞死,平時應維持正常體重,並多訓練膝關節周圍肌肉,避免不當使用類固醇、酗酒和抽菸,降低關節病變的機會。

因膝關節缺血性壞死若未及早診斷並接受治療,未來可能發展成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建議若出現膝蓋疼痛,應就醫釐清病情,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