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賈斯汀罹罕病眼歪面癱 認識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2022/06/15 05:30

小賈斯汀如今單側面癱的模樣(右),與去年9月時的模樣相差甚遠(左)。(法新社檔案照、翻攝自小賈斯汀IG,本報合成)

文/許宏志

流行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日前突然停止他的世界巡迴演唱會,並且在推特上宣佈,他剛剛患了種叫做「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或稱雷氏症候群)的疾病,目前正在積極自我復健當中。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是一種少見的神經系統疾病,主要特徵是顏面神經(第7對腦神經)麻痺和長出影響耳朵或嘴巴的皮疹,有時也會有耳鳴、眩暈、易流淚、聽力損傷等影響。它主要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此種病毒是兒童與成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的成因。

帶狀疱疹病毒引起 20-35歲、逾60歲好發

顏面神經主管顏面肌肉(又稱表情肌)的運動功能,舉凡皺眉、閉眼、微笑等表情都是。顏面神經左右一條各自管轄一半臉部,分佈在額頭部的神經來自兩側腦部,額部以下則來自單側腦部。所以很多病患都是先有耳後腫脹疼痛等初期症狀,之後幾天就逐漸發生單側額頭以下的顏面肌肉麻痹。

由於顏面神經穿過耳後顳骨內空間很狹窄,一旦發炎腫脹,神經就會麻痹失去功能。病人常在幾天的後頸部痠疼後,某天早上起床,洗臉、刷牙時突然發現嘴巴歪了,或者是眼睛閉不起來,流出口水。

◎顏面神經麻痺分為周邊型和中樞型:

●大部分周邊型麻痹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例如「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有些則是先前感冒病毒感染造成繼發性的神經損傷,少部分是外傷或腫瘤壓迫所造成。

罹患機會男女差不多,以20-35歲的年齡區間最容易罹患(小賈斯汀就是這年齡區),當然任何年齡患過水痘的人都可能罹患此症候群,60歲以上的老年人也是另一個常見族群。

●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痹最常見的就是來自腦幹的損傷(常合併吞嚥困難嗆咳),或是聽神經瘤壓迫(常合併耳鳴眩暈聽力損傷)等。

臉部肌肉萎縮快速 及早用電刺激復健

顏面神經麻痹和中風最大的不同,在於中風常合併對側上下肢無力,雖然嘴角歪斜,但中風病患的眼睛是可以閉上的,所以俗稱「顏面中風」的說法並不正確。

治療應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及皮質類固醇,配合適當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神經保護劑等,以減低神經水腫和幫助症狀緩解,並需要注意眼睛角膜損傷,因為無法閉上眼皮會使角膜容易乾燥與受到異物刺激,可使用人工淚液和潤滑軟膏來保護。

復健治療方面,由於臉部肌肉萎縮的速度比較快,應及早使用電刺激,並配合臉部肌肉群的按摩、被動運動和肌力強化運動,以避免肌肉萎縮。

確實配合治療 半年內85%可痊癒

臨床上在正確治療下,約3個月就可發現明顯的肌肉收縮動作出現,一般約半年左右就可痊癒,其中約85%可完全恢復,10%的病患會有輕微的肌肉失衡後遺症,僅有5%是無法恢復的。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醫學博士)

健康小叮嚀─臉部復健運動

●嘟嘴吹口哨、眼睛用力往上看、咧嘴笑、用力閉眼和噘鼻子。

●用乾毛巾輕拍按摩,由內而外對無力側肌肉做螺旋狀按摩。

●用冷水或溫水漱口,並且練習做出鼓起臉頰的動作。

●嚼食口香糖,以活動口腔內肌肉群及舌頭。(文/許宏志)

用冷水或溫水漱口,並且練習做出鼓起臉頰的動作,有助於臉部復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