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福不是福! 加國研究:肥胖傷身更傷腦

2022/05/21 05:30

▲肥胖不僅傷身,且可能加速大腦退化。(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以往文獻證實,肥胖會影響心血管功能,提高當事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與中風等疾患的機率。一份不久前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絡開放》(JAMA Network Open)的報告更指出,肥胖似乎也會危害大腦健康,加速機能退化,讓人變笨,值得大家關注。

該研究由服務於加拿大麥克馬斯特(McMaster)大學人口健康研究所的索尼婭.阿南德(Sonia Anand)教授所主持,其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9166位年齡介於30至75歲,且沒有心臟病史的民眾。

一開始,所有人藉由生物電阻抗分析法(BIA),測量體內脂肪的多寡。再來是安排腦部的核磁共振掃描(MRI),觀察整體結構的變化,特別是海馬迴、灰質與白質。最後則接受數字符號替換測驗(DSST)、蒙特婁認知評估(MoCA)等,藉以了解心智功能狀況。

結果發現,女性的體脂數普遍比男性高,而男性的脂肪大多囤積在腹部,分布在肝、腎與胃等內臟的周圍,這樣的肥胖又叫做中心型肥胖。個案中約有2/3的男性屬於該類型,至於女性只有1/3。

另外,體脂過高者不僅出現血管性腦損傷的風險攀升,心智功能也呈現下滑的趨勢,當中又以訊息處理速度和注意力最為明顯。

體脂率每增9.2%=大腦老化1年

進一步的統計顯示,體脂率每增加9.2%,認知評分平均就會掉8分,相當於大腦老化1年左右。而相較於體脂率最低的人,體脂率過高者的大腦老化快了3年。即使考量可能的干擾因素,結果依然相同。

脂肪「促發炎脂肪激素」讓腦發炎

探究原由,研究者表示脂肪會釋放一種「促發炎脂肪激素」,導致腦部處於發炎的狀態,長期下來會造成腦神經受損,進而影響認知能力。所以想要延長「頭殼」的保固期,最好要避免肥胖纏身。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肥胖是現代許多人的煩惱;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