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懷胎死腹中親友 「3不」撫慰傷痛

2022/04/25 05:30

▲胎死腹中是準媽媽們最大的傷痛,表達關心也應顧及當事人的心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胎死腹中是父母一生難忘的傷痛,身旁親友的心中往往充滿不捨,總希望能好好地安慰他們。但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當善意被誤解時,反而可能造成父母的二次傷害;也可能因為擔心不擅言詞,選擇了默默陪伴,卻害怕自己是否顯得冷眼旁觀。這時候,該如何表達關心,有些建議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別妄自揣測原因

◎請不要說:「是不是因為你們……,所以才發生了這件事?」

●請試著說:「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是現在有什麼是我可以幫上忙的呢?」

面對孩子的驟逝,大眾第一時間總是希望釐清原因,但是這常常不是當下最重要的工作。逝者已矣,醫護人員一定會追根究柢,希望能避免悲劇再次發生。但在事件發生的當下,父母總不免反覆想著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心中充滿著自責。這時候,要是親友再妄自揣測,恐怕只會造成更大的創傷。

別要求把心情說出來

◎請不要說:「我之前碰到類似的情況,我很快地就振作起來了。」、「把你的心情說出來啊!說出來會好一點的。」

●請試著說:「我曾經有類似的經驗,如果你想聽聽我的故事,我很樂意跟你分享。」、「如果你準備好說些什麼,我隨時傾聽。」

此時此刻的傷痛,旁人也許稍能想像,但是我們恐怕永遠無法感同身受。即便是你我都曾經歷過至親離世的悲痛,但是兩者仍然不能相提並論。父母需要時間沉澱情緒,暫時無法接受建議,也無法表達傷痛與需要。在他們準備好與你分享之前,請你留給他們足夠的空間與時間療傷。

◎請不要說:「想想家裡的孩子,他們還需要你啊!」、「你要趕快振作起來,我們再把孩子生回來!」

別說再把孩子生回來

●請試著說:「家裡的孩子有需要我幫忙照顧的地方嗎?你們好好休息,需要任何幫忙別客氣!」

每個孩子在父母心中都有個獨一無二的位置,即便是尚未出世或是不幸離世的也是。強調家裡還有孩子需要他們,雖然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但也可能會讓父母更難走出傷痛。而弟弟妹妹的出生,也無法取代哥哥姊姊在父母心中的位置,請將未來的生育計畫,留給父母自己決定。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