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度運動搭配肌力訓練 有效保「膝」

2022/04/19 05:30

▲抬腿運動:膝蓋慢慢抬高至椅子高度並伸直,腳尖稍微向內勾。(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很多人打球、運動時經常出現膝蓋痛的問題,也有很多年長者因為膝蓋痛而無法行動,年輕人大多是因活動量大,造成軟組織受傷,沒有適當休息所致;年長者通常是因退化造成,其實平時若做好大腿肌肉訓練,並選擇正確運動方式,就能有效保護膝蓋的軟組織和骨頭,減少膝關節磨損。

人體的下肢關節包括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其中最常受傷是膝關節和踝關節,而膝關節有副韌帶、十字韌帶協助穩定,但當膝蓋面臨突發性的動作,如跳躍、急停或轉身時,就可能造成十字韌帶損傷,若是平時運動量不足,或是隨著年紀增長,較容易出現上述問題。

20-40歲的人活動量較大,若是膝蓋出問題,初期大多都是軟組織受傷,通常人體都會靠血液循環自動修復,但像是運動員這類膝關節使用量較大的族群,因為比較沒有修復時間,尤其軟組織的循環相對比較差,一旦受傷,恢復時間就會比較久,此時可以透過簡單的復健、增生療法、打PRP、震波治療等方式,讓膝關節恢復到接近9成的原始狀態。

膝蓋受傷先休養

再開始溫和運動

經常有病人詢問:「膝蓋受傷可以運動嗎?」答案是可以的。如果本身有運動習慣的人,膝蓋已經受傷,在傷勢大發作時,務必先暫時休息,或吃一些消炎止痛藥,等傷勢較輕時,再開始加入一些溫和的運動,循序漸進恢復原本的運動習慣。

預防勝於治療,通常我們會建議病人平時應保養膝蓋,由於膝蓋骨頭受到韌帶保護,透過肌肉訓練,可以讓肌肉保護筋,筋再保護骨頭。最簡單的方式為抬腿運動,膝蓋慢慢抬高至椅子高度並伸直,腳尖稍微向內勾,撐5-10秒,慢慢放下來再換另一腳,兩邊各做10次,每天照三餐做,對膝蓋的軟組織和骨頭都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若想增加強度,也可以在腳踝綁上寶特瓶。

單車、健走、游泳

都是不錯的選擇

民眾若想要在避免膝蓋受傷的狀況下運動,騎腳踏車、健走、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若不會游泳,也可以在水中走路,走路的過程有阻力,可以訓練大腿肌肉,加上身體重量比較輕,可以減輕關節負擔。只要在正確的運動之下,各種活動並不會導致關節退化,反而對關節有長期保護作用。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適度運動可有效保膝。
(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