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痛令人苦 中醫調理大大緩解

2022/04/12 05:30

▲經痛常伴隨頭痛,令人極度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邱伯恩

28歲的蔡小姐從12歲來月經之後就飽受經痛之苦,因此成了門診的常客,也藉由中醫的調理來散寒、活血、止痛,以減輕經期的不舒服。

長期下來易伴隨更多功能性疼痛的症狀

經痛最常見的問題叫做原發性痛經(PD,Primary dysmenorrhea),症狀特點是由於子宮收縮引起骨盆區域和下腹部的疼痛,伴有噁心、嘔吐、腹瀉、出汗、頭痛、顫抖等。這些症狀通常發生在正常的月經初來報到的8-24小時內最嚴重。

原發性痛經不僅限於週期性的經痛困擾,長期更容易伴隨更多功能性疼痛的症狀,如纖維肌痛症、膀胱過動症、慢性疼痛與反覆腰痛等,是女性健康的一大隱患之一。

原發性痛經跟女性荷爾蒙很有關聯,因為女生體內有很多種荷爾蒙,各有作用,誰也不能取代誰,而每一種荷爾蒙又有其相對應的接受器,兩者必須互相結合,才能開啟一連串的生化反應,進而維持身體功能的順暢。

痛經分兩型 各有調適之道

◎痛經分兩型,女性朋友可按體質和經血狀況自我辨證作調適。

●經血量多的痛經症:反覆劇烈痛經,伴隨經血色鮮紅或深紅血塊量多,經期間尿黃,常在尿道口有灼熱感,容易口乾舌燥,平日長期便秘,舌頭顏色鮮紅。

此類女性,體質多屬濕熱型兼有血瘀,平日可以多食用菠菜、甜菜、紅蘿蔔、甘藍菜、並用小米類與富含亞麻仁油食物作為主食,且應減少紅肉與甜食的攝取。

●經血量少的痛經症:反覆劇烈痛經,伴隨經血色紫暗紫或少量紫黑色血塊,經期間身體畏寒、脹氣、容易疲倦,舌頭顏色蒼白淡紅。

此類女性的體質多屬於寒性間有血瘀,平日可以多吃燕麥、芹菜、羅勒(青醬)、木瓜,並用白米類、黑豆等食材做為主食,且應減少生食的攝取。

▲月經前數日喝益母草、黃耆、龍眼肉沖泡的茶可調理經期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根據臨床研究,中藥材可以幫助減緩局部肌肉和血管痙攣導致的原發性痛經,如生薑、茴香、當歸、白芍等,但得要醫師辨證使用才安全。

自我調理經期不適,建議可以使用益母草10-15克、黃耆9-12克、龍眼肉1-2顆來搭配,在月經前數日即開始沖泡,每天喝一次,直到月經來時即須停止。

▲益母草、黃耆、龍眼肉。
(照片提供/邱伯恩)

益母草有助於改善子宮與骨盆腔周邊血液循環,黃耆可以增加人體體力,龍眼肉可以穩定情緒跟改善記憶力差的問題。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