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疼痛好沮喪 心理治療減輕不適

2022/03/28 05:30

▲心理治療已被證實可減輕慢性疼痛帶來的不適。(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慢性疼痛看似非重大疾病,但帶來的威脅卻非同小可。不僅會影響行動能力、工作表現、睡眠品質與社交互動,當事人也易出現沮喪、煩躁、憤怒等負面情緒,加劇疼痛的感受。

國外臨床確認有效

以往的介入多為提供止痛藥、神經阻斷劑、物理治療或外科手術,但近年來陸續有研究發現,心理治療也能發揮輔助作用。最近一份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公共利益心理科學》(PSPI)的報告更指出,慢性疼痛的常規處遇應包括心理治療,此舉能減少患者對藥物、手術和其他侵入性治療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效果可維持永久。

▲服藥雖可緩解慢性疼痛,但濫用恐傷身成癮。(照片提供/柯俊銘)

該篇論文的主筆為服務於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精神科助理教授瑪麗.德里斯科爾(Mary Driscoll)博士,其回顧相關文獻,整理出針對慢性疼痛,臨床上被確認有效的心理治療取向。

●支持性心理治療:透過傾聽、指導與保證等技巧,提供患者情緒支持,培養健康、積極的思維與行為,進而做好自我調適。

●放鬆治療:藉由身體肌肉的放鬆與心理情境的平靜,緩和身心兩方面的緊張,減輕不適感受。常見的有腹式呼吸法、冥想法等。

●生理回饋治療:在儀器訊號(如心跳、體溫)的協助下,增加對情緒狀態的敏感度,並學習調控身心,恢復自主神經系統平衡。

●催眠治療:誘導患者(如集中意識於某單調刺激)進入恍惚狀態,並當下給予暗示,實際上是一種注意力的轉移或對痛覺的掩蓋。

●認知行為治療:協助患者發現對於疼痛的不當反應,如災難性想法、減少活動等,改以適宜的行為取代,使能與疼痛和諧相處。

●正念療法:利用靜心、身體掃描、觀照呼吸、瑜伽伸展等練習,強化覺察能力,提高對現狀的接受度,減輕疼痛帶來的心理壓力。

▲下背痛是最常見的慢性疼痛。(照片提供/柯俊銘)

您正為慢性疼痛所苦嗎?建議不妨從身心雙管齊下,在服藥、復健或開刀外,也嘗試尋求心理治療,長期下來,相信會有如倒吃甘蔗般,病情漸入佳境,明顯獲得改善。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