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痛分娩降低產程不適 更減少重大妊娠併發症

2022/03/16 05:30

▲減痛分娩可減少產婦生產時的痛苦,及避免重大併發症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隨著生產觀念和分娩技術的日新月異,現代產房已鮮少傳來產婦聲嘶力竭的尖叫聲或是飄散著嗆鼻的消毒水味。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柔和的背景音樂和空氣中若隱若現的舒適香氛。生兒育女,雖然仍舊可能潛藏著看不到的危機,但是在產家與醫護人員的同心協力下,絕大多數的生產都能以皆大歡喜的結局收場。其中,減痛分娩的引進尤其功不可沒。

除了減少產程中的種種不適與產婦的體力耗損以外,減痛分娩的應用並不只是可以改善產婦的生產體驗,其實也在產婦的生產安全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根據近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開放分冊》(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顯示:減痛分娩的使用,有助減少14%的重大母體妊娠併發症。

由華裔麻醉科醫師李國華博士(Guohua Li,DrPH,MD)率領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團隊,透過紐約各大醫院於2010年至2017年共575,524名陰道生產產婦的病歷數據分析中發現:減痛分娩的使用,有助減少16種重大母體妊娠併發症(例如休克、敗血症、急性腎衰竭、急性呼吸衰竭、瀰漫性凝血功能異常等疾病)以及5種治療所需的侵入性處置(子宮切除手術、氣管插管、氣切手術、輸血治療、心肺復甦)。

▲透過減痛分娩的使用,可以幫助婦產科醫師在產婦的第三產程進行完整的評估。(照片提供/曾翌捷)

第一時間 可發現異常狀況

研究團隊認為,透過減痛分娩的使用,可以幫助婦產科醫師在產婦的第三產程(從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的過程)進行完整的評估。避免因為產婦的疼痛難耐,而影響了產後大出血的適時介入,造成後續相關的嚴重併發症。

此外,因為減痛分娩的應用,也會同時增加待產期間對產婦生命徵象的監測,讓醫護團隊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產婦的異常狀況,當緊急情況發生需要立刻進行手術時,也可縮短手術麻醉所需的準備時間。

雖然執行減痛分娩仍有可能造成少數罕見的併發症,例如傷口感染或是術後頭痛等問題,但是只要經醫護團隊審慎評估後使用,仍是一個對產婦利大於弊的選擇。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