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歲五十肩上身 增生療法不再「肩」苦

2022/02/19 05:30

▲患者因肩膀疼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32歲許小姐半年前上班搭公車時,因為沒有位子,選擇站著右手抓拉環,沒想到公車突然緊急剎車,當下右肩感到疼痛不適,但自認還年輕,起初不以為意,直到最近肩膀痛到穿脫衣服困難,甚至半夜被痛醒,赴醫檢查確診為五十肩,透過增生療法治療,並搭配復健後,右肩才順利恢復活動度。

通常40歲以前的年輕人,自體修補能力強,但因許小姐身形瘦削,用手觸摸肩頭可明顯感覺直接摸到骨頭,加上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使得肩膀拉傷後,身體修補速度緩慢,復原能力較同齡年輕人差,才會發生五十肩。

外傷、3C普及 患者年輕化

五十肩並非50歲的專利,許多年輕人因為手臂使用過度或姿勢不正確,如長時間滑手機、打電腦,頻繁做同樣動作,或突然激烈甩手,導致肩膀肌肉緊繃僵硬,造成局部氣血循環不良。又或是如許小姐的狀況,因為外傷造成次發性五十肩,加上自認年輕自體修補能力強,沒有積極治療,最後因疼痛而不敢活動患側肩關節,使得症狀持續惡化。

五十肩主要是因肩關節附近的肌腱炎或滑液囊發炎,使得患者因疼痛不敢活動肩關節,久而久之造成關節沾黏,導致許多日常動作無法執行,如穿脫衣服、梳頭、晾衣服等,嚴重時甚至到了夜裡,或是天氣變冷,都會加重症狀,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增生療法是透過軟組織超音波導引,將高濃度葡萄糖水直接注射至肩關節軟組織病灶,刺激軟組織修復,加強關節穩定度,並改善疼痛,有助於恢復肩關節活動度。

治療期間也應配合復健治療,才能提升軟組織延展性,促進組織放鬆,減少軟組織腫脹與發炎。

推椅訓練 鍛鍊肩部肌肉

提醒民眾,肌肉是穩定身體的重要因素,尤其肩關節活動度大,轉動時需要肌肉帶動關節,若是肌肉強度不足,就容易在肩膀遭受外傷時,引發嚴重傷害,尤其年過40歲,每10年肌力會自然流失8%。

建議五十肩初癒的民眾,平常在家可透過「推椅肌力訓練」,坐在椅子前方1/3處,腰背挺直,將手掌貼在椅背(圖1),吐氣將身體向前推(圖2),吸氣時回到原本位置(圖3),全程手肘不彎曲,可鍛鍊肩部肌肉力量,避免五十肩再度上身。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圖3:吸氣回到原位。(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2:吐氣將身體向前推。(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1:坐在椅子前方1/3處,腰背挺直,將手掌貼在椅背。(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