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好難受 中醫對症下藥

2022/02/15 05:30

▲胃食道逆流患者平日可熬煮藥液服用,清胃熱、脾濕、肝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32歲的粘先生(化名)和公司同事到一家吃到飽的自助壽司餐廳聚餐,結束後又和朋友續攤喝酒到半夜,回家倒頭就睡。睡到一半突然胃痛痛醒,胸腹部也出現劇烈疼痛灼熱感及呼吸困難、心悸。他趕緊到醫院掛急診,經診斷為胃食道逆流。

粘先生回想起當晚一共吃了30盤壽司和其他餐點,以及喝了十多罐啤酒。

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不正常逆流至食道,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胃灼熱,並且可能包含噁心或嘔吐、呼吸困難、吞嚥困難或疼痛感。

根據統計,20%的美國人每天都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台灣胃食道逆流疾病盛行率粗估為15.6%,由於飲食習慣與壓力,近10年內患病人口數攀升超過3成。

歲末到年初,門診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增加,多是因大吃大喝、餐宴食物油膩、飲酒過量等原因造成。中醫對腸胃疾病的認識由來已久,《黃帝內經》提到,「胃者,五臟之本也。」就是說脾胃的主要功能為生化氣血津液供養全身,所以中醫治療脾胃主要使脾胃系統的陰(寒)陽(熱)達成平衡。

脾胃系統 陰陽平衡

中醫針對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例如:胃火過於旺盛(胃熱),或是脾的濕氣過重(脾濕),或是因情緒壓力造成的肝火亢勝(肝火旺)提出預防與治療藥方。

不同症狀 各有療方

●胃熱型胃食道逆流:多因為飲酒、喜吃辣物與油膩食物導致,除了胃食道逆流外,容易伴隨口臭、口乾、牙齦腫、便秘等症狀。平日可以用麥門冬、沙參、知母、陳皮搭配,熬煮成藥液服用以清胃熱。

●脾濕型胃食道逆流:多因久坐少動,喜吃甜食導致,除了胃食道逆流外容易伴隨脹氣、容易打嗝、排便黏膩等症狀。平日可用荷葉、藿香、茯苓、白朮搭配(圖1),熬煮成藥液服用去脾濕。

▲圖2:治療肝火旺引起的胃食道逆流的中藥材。(照片提供/邱伯恩)

●肝火旺引起的胃食道逆流:多因情緒壓力造成,除了胃食道逆流外,容易伴隨情緒煩躁、胸悶、失眠、頭暈等症狀。平日可用柴胡、黃芩、絞股藍、枸杞搭配(圖2),熬煮成藥液服用來清肝火。

▲圖1:治療脾濕型胃食道逆流的中藥材。照片提供/邱伯恩)

由於不同症型,治療處方會大為不同,建議臨床仍需由專業中醫師鑑別診斷,才能獲得最好治療。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