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柿要節制 也不宜和螃蟹一起吃

2021/12/14 05:30

▲柿子含有大量鞣酸及果膠,不宜空腹吃柿子。(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68歲的賴太太(化名)因為近日來肚子總是脹氣、悶痛,也有便秘的情形,雖然吃了胃散、腸胃藥,但情況未獲得改善,只好來就醫。

經診脈及問診得知賴太太很少外食,三餐也都清淡適量,但是很愛吃柿子,小顆的柿子一天可以吃2-3個,下午茶則以柿餅當甜點。

柿子雖好吃,但可不能這樣吃啊!難怪賴太太會鬧肚子。

▲螃蟹屬涼性食材,提醒腸胃敏感者 應少吃。(照片提供/邱伯恩)

過量造成胃柿石 鬧肚子痛

柿子含有大量鞣酸及果膠,如果空腹吃柿子,鞣酸及果膠在胃酸作用下,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嚴重者會劇烈腹痛。許多人因此送急診治療。

建議吃柿要適量,不要空腹吃、多喝熱水、按摩肚子,以促進腸胃消化,避免形成胃柿石。

柿子吃多了會出毛病,值得注意的是古書上說:「螃蟹性味鹹寒,忌與柿子同食」,許多農民曆背面的食物相剋中毒圖解,甚至常寫著:「吃杮子再吃螃蟹會中毒」。

到底螃蟹跟柿子之間是有什麼深仇大恨,為什麼不能一起同食呢?其實,傳統醫學記載,螃蟹營養價值豐富,具有清熱散結、補骨添髓、通脈滋陰、補肝腎、生精髓、壯筋骨等作用。而柿子是1種富含膳食纖維的果類,也含維生素A、C,與ß-胡蘿蔔素及鉀、磷、鐵等微量營養素,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臨床上常用來止咳、化痰,其蒂、葉、霜都可入藥。

由於柿子富含單寧酸(tannic acid)成分,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兩者同時在胃酸作用下,容易使蛋白質於消化道凝結成難消化的團狀物,引發腸胃不適、消化吸收困難,而導致腸絞痛,並非所謂中毒現象。

另外,兩者恰好都屬於涼性食材,一起吃在胃中同屬寒上加寒,更增添腹瀉或腸胃不適的機率。又螃蟹如烹煮過程不慎,細菌快速繁殖擴散到蟹肉之中,蟹肉中的胺基酸,產生大量有害物質,誘發食用者嘔吐、腹瀉等症狀。

因此,螃蟹和柿子不能一起食用的說法,雖來自古書上記載已久,但也不用過度緊張,腸胃敏感者,那怕單吃其中1種,都有可能引起腸胃不適症狀,但還不至於中毒,不用過度擔心。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