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劇追到拇指又卡又痛 「扳機指」找上門

2021/11/26 05:30

患者因狂滑手機導致大拇指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50歲林女士平時喜歡追劇滑手機,進入更年期後,早上起床經常發現右手大拇指無法伸直,用左手將右手大拇指扳直時,還會聽到喀喀聲,導致她無法處理家務,嘗試推拿、針灸、敷藥等保守治療均不見效,令她相當困擾。透過經皮穿刺療法治療後,右手大拇指順利伸直,終於解決惱人問題。

扳機指的正式學名為「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通常手部肌腱能透過環狀結構負責約束肌腱活動,所以能正常彎曲、伸直,但若過度使用,就會因不斷摩擦導致環狀韌帶產生腫脹、發炎、狹窄、纖維化增厚等現象,使肌腱活動受限,影響手指彎曲動作,因彎曲的指頭伸直時會發出喀喀聲,猶如扣扳機的動作,故又稱為扳機指。

扳機指較常發生於拇指、中指、無名指等3個指節,尤以早上症狀最嚴重,通常活動後會獲得緩解,但當休息一段時間後,又容易再度卡住。

更年期女性、3C族好發

扳機指好發於更年期女性、懷孕女性、手指過度反覆彎曲族群、清潔人員、糖尿病患者、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等,尤其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更容易增加罹患扳機指的機率。

通常在急性期會出現紅、腫、熱等現象,此時可先以冷敷消炎,或服用消炎止痛藥,並避免造成疼痛的動作;慢性期則會導致手指彎曲、無法自然伸直,此時可配合熱敷,或進行超音波、局部注射類固醇、物理治療等方式舒緩疼痛及緩解發炎,若症狀持續未改善,就會建議手術治療。

經皮穿刺療法 門診手術免開刀

傳統手術需在手掌關節處劃開1.5公分傷口,且術後10天不可碰水,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經皮穿刺療法為門診手術,局部麻醉下以無菌注射針頭刺進緊縮的韌帶,將肌腱沾黏處輕輕挑開,能使手指順利伸直,此術式傷口恢復快、免縫合、免拆線,可立刻恢復工作。

提醒民眾,由於現代人幾乎每天過度使用手指,建議可多做手指屈指肌腱伸展動作(例如手指牽拉運動),並適時休息,以防扳機指找上身。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手指牽拉運動:假設食指罹患扳機指,即用另一手將該手指慢慢向後拉伸,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10次, 一天3回。(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