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媽咪多運動 新生兒肺功能更健康

2021/10/30 05:30

▲孕期適度運動,對母胎都有好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過去,孕婦運動總不免被親朋好友警告要小心早產或胎兒過輕,但是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適度運動不僅可以降低巨嬰、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剖腹生產及產後尿失禁的發生;即便是罹患有慢性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或者是身材豐滿的孕婦,也能透過適度運動,來減少母胎在生產過程中所可能碰到的併發症。

有助新生兒早期肺功能發育

因此,除非有特殊的產科及個人醫療問題,孕期適度運動已被認為是孕期保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而最新研究也顯示,在孕婦運動的同時,可能也有助於新生兒的早期肺功能喔!

根據挪威奧斯陸大學小兒科團隊發表在歐洲呼吸學會世界大會的口頭報告,新生兒早期的肺功能好壞與其生母在懷孕期間的運動習慣有關。

這項研究從挪威、瑞典及英國共同主持的資料庫中找出了814對母嬰進行分析。研究團隊蒐集了母親在孕期的運動資訊,將其與新生兒早期的肺功能檢查數據進行比對。結果發現,有運動習慣的母親,其新生兒早期肺功能的平均數據雖然比起沒有運動習慣的母親只來得稍微好一些,但是新生兒發生嚴重肺功能不足的機率則明顯下降許多。

而新生兒早期肺功能的數據,近年來又被認為可能與新生兒未來的喘鳴、氣喘、及肺功能不足的發生有關。

孕期避菸害

降低寶寶喘鳴、氣喘

此外,除了孕期運動的多寡之外,新生兒是否有氣喘的家族史、新生兒的出生體重、與孕婦是否暴露於孕期菸害(包含孕前吸菸、孕期吸菸、及身處二手菸環境),也被證實與新生兒早期肺功能不良有關。尤其是孕期菸害,被認為是左右新生兒肺功能的關鍵因素。

因此,為了減少新生兒肺功能不良的發生,除了孕媽咪要盡量養成孕期規則運動的習慣之外,也有賴親友們一同營造一個健康的無菸環境,避免未來新生兒喘鳴或氣喘的發生。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孕期適度運動,不僅可以降低巨嬰、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剖腹生產,及產後尿失禁的發生,也有助於減少新生兒早期肺功能不良的發生。
(照片提供/曾翌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