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胎位不正剖腹前 試試艾灸 安全又不痛

2021/10/17 05:30

▲至陰穴的位置在小趾外側指甲下緣。(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還有沒有別的辦法呢?」一位懷孕35週的準媽媽,因胎位不正被婦產科告知該挑日子準備開刀,於是很害怕的來問我。

一般情況,32週之後的胎兒,應該頭部在下臀部朝上,若到這個階段還不是這樣的姿勢,就認為是胎位不正。胎位不正嚴重威脅分娩的順利,例如在破水後發生臍帶脫出,陰道分娩時手臂繞頸,或胎頭卡住造成窒息等等,因此婦產科醫師大多建議剖腹產。

通常懷孕30-34週時胎位不正,產科醫師會建議孕婦作膝胸臥式運動來矯正,但如果34-35週以後仍胎位不正,一般認為寶寶已太大,沒有足夠空間讓它轉正,於是只好作剖腹產的準備。

不過,中醫還有一個用艾灸來矯正胎位的方法,簡單易行,出自《醫宗金鑑》:「婦人橫產,子手先出,諸符藥不效者,灸…至陰穴也,……,下火立產」書中記載施用的時機是臨產之前,不過臨床上,在32週以後判定胎位不正,就可以用艾灸法來矯正胎位。

每天1-2次灸至陰穴10分鐘 7天一療程

方法是用艾條點火,灸至陰穴,每天1-2次,每次10分鐘,以7天為一療程,直到胎位轉正為止。火氣較大或陰血虧虛的孕婦時間要縮短些。

根據臨床觀察,灸至陰穴當下,準媽媽會感覺胎動變強動作變大,也有研究顯示,灸至陰時不但會增加子宮及周圍平滑肌活動,還可使胎兒心跳加快,活動力增強,似乎是鼓動寶寶,在本來已不易翻身的空間裡用力掙扎一下,若能撐開足夠的距離,便可以順利翻轉就位。雖然不能百分之百都有效,但已經幫助了許多準媽媽逃過剖腹產!

我回答這害怕的媽媽:「這安全又不痛,在擇定剖腹的日子未到之前先艾灸看看吧﹗」

◎醫師小叮嚀

●艾灸使用不慎容易灼傷,要注意距離。

●燃燒艾草有燻煙,要保持通風。

●一般人不清楚穴位所在,亦不確定體質適合與否,最好找信任的中醫師協助施行。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