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婦自然流產不自知 中醫補腎固胎喜得子

2021/10/04 05:30

▲菟絲子、桑寄生。(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一大早,陳先生專程送來油飯,滿臉幸福大聲說:「母子平安啦!」我也開心大聲回答:「恭喜,恭喜啦!」

陳太太去年開始來看診,主訴結婚6年都沒能懷孕,去幾家醫院檢查都沒什麼問題,婦產科醫師告知「再努力一下,說不定就會有好消息。」然而她的月經很規則,還是每個月準時來讓她失望。

患者說:「其實,我常常在月經前一兩天,偷偷用驗孕棒驗,真的有兩次驗到有兩條線耶﹗但是過兩天,月經就又來了。我妹妹笑我是想懷孕想瘋了,月經就準時來…」

事實上,這位太太並不是6年來未曾懷孕,只是都還沒滿1個月就掉了,這種情況絕大多數都不會發現,甚至就算剛滿1個多月流掉,也常被認為只是月經延遲了幾天。這一類在中醫不叫作流產,稱為「暗產」。

現代人自然流產率有20-25%,等於每4-5次妊娠就有1個失敗,這還不包括上述那些根本沒被發現的。其中有的是不正常胚胎,但也有一定比例與母親的身體狀況有關。

中醫說:「脾養胎,腎固胎」,意思是寶寶在肚子裏長得好不好,取決於母體脾胃強不強;而母體能不能牢固的抓住胎兒到足月,則取決於腎氣夠不夠。所以很常見的胚胎萎縮和習慣性流產,在中醫看來,可能是脾虛不能養胎,與腎虛不能固胎的結果。

陳太太臉色暗暗的,頭髮細細少少的、體力差、容易頭暈、耳鳴、手腳痠軟,月經來時腰痠、兩尺脈弱,實有腎虛的表現。於是列出機會大的日期叮嚀她按表操課,並在排卵後高溫期的藥方中加入大劑補腎固胎的藥物。

補腎中藥很多,譬如要補腎強腰膝的可以用杜仲、牛膝;要補腎壯陽的可能用肉從蓉、淫羊藿;這裡用的補腎藥是菟絲子、桑寄生等這類寄生型態的藥物,取胎兒寄生於母體,又能從母體取得養分成長之義,雖同樣補腎,但方向不同,效果迥異。

隔月,月經失約了,且連著用了5天的驗孕棒都是陽性。陳太太欣喜若狂,不敢相信怎麼會忽然就成功了;如今寶寶出生,母子均安,真的很恭喜她。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