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春期戰「痘」 中醫3招養出好膚質

2021/09/18 05:30

▲臉上長痘痘很礙眼,很想動手擠,但要小心愈擠愈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這1、2個月來,不少媽媽帶小孩來「顧面子」!有多位是剛上國一、高一的學生,他們都希望在新環境裡有好面子;而媽媽們都說:「孩子們花很多時間處理青春痘,但卻越看越不順眼,越擠越糟糕。」

青春痘發作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皮脂分泌旺盛,使毛囊開口角化異常,進一步使毛囊阻塞,最後導致毛囊發炎,若是毛囊周邊清潔不佳時,也會使痤瘡桿菌增生,造成感染,形成膿皰型青春痘。

依體質內服湯方 清熱健脾滋陰

由於青春期開始,受到性荷爾蒙的刺激,會讓皮脂腺分泌旺盛,因此在這段時間內是好發期。根據統計,青春痘的復發率高達7成,建議注重皮膚的清潔保養,少吃油炸、麻辣等燥熱食物,少熬夜,並改善體質,避免反覆發作。

青春痘在中醫臨床治療上會區分致病的內在因素或外在因素,其中外在因素如生活環境、氣候條件、飲食習慣等,內在因素則是失眠、過度疲勞、慢性消化性疾病、胃腸道功能性障礙等,都可能加重症狀。

中醫治療以清熱燥濕、健脾除濕、滋陰養血為內治三大治法,搭配外敷藥膏,並且透過適當的皮膚保養,包括清潔、保濕等,達成標本兼治。

▲圖1:清熱燥濕藥材。(照片提供/邱伯恩)

●清熱燥濕法(圖1):主要針對青春痘紅腫明顯的患者,甚至出現酒糟肌膚,可能伴隨情緒煩躁、易怒等症狀,可以使用黃耆、金銀花、蒲公英各2錢,500c.c.熱水沖泡,以清熱利濕,消腫消炎。

▲圖2:健脾除濕藥材。(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脾除濕法(圖2):主要針對膿皰型青春痘,腫痛伴隨膿液滲出,可能還有許多消化道症狀,如腹瀉、便秘、胃酸上逆等症狀,可以使用山楂、薏苡仁、茯苓各2錢,500c.c.熱水沖泡,以化膿除腫兼健脾胃。

▲圖3:滋陰養血藥材。(照片提供/邱伯恩)

●滋陰養血法(圖3):痤瘡顏色較暗沉且時日已久,痘疤明顯,若出現在年輕女性多兼有生理期不順,量淋漓持續日久、貧血頭暈,可以使用丹參、白芷、麥門冬各2錢,500c.c.熱水沖泡,以消瘀養血,淡化痘疤。

外敷琥珀膏 解毒消膿除腫

外敷藥膏可以使用琥珀膏,有清熱解毒兼消膿除腫的功效。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