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 75歲翁骨折恢復神速

2021/09/12 05:30

▲患者因髖部劇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75歲賴先生熱愛登山,日前天雨路滑在騎樓下行走時,不慎滑了一跤,當下覺得左側髖部劇痛、腫脹,且無法站立,旁人見狀趕緊聯絡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經X光檢查發現為左側股骨頸骨折,經「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治療後,隔天即可以助行器下床行走,配合復健兩個月後,又能與朋友相約爬山。

髖關節骨折是老年人跌倒最常見的骨折類型,臨床上依解剖位置不同,可分為股骨頭骨折、股骨頸骨折和轉子間骨折,其中股骨頸骨折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非移位的不完全性骨折,採骨折內固定即可;另一種為移位性股骨頸骨折,通常採「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治療。

股骨頸骨折的原因可分為高能量創傷型和低能量創傷型,前者多為外力撞擊造成,較常見於年輕人;後者通常為65歲以上的患者,通常因反應遲緩、肌力降低、平衡和步態功能退化,且有骨質疏鬆症,往往因輕微跌倒、碰撞造成嚴重髖部骨折。

僅需更換股骨頭 不需更換髖臼

許多家屬在事發當下,考量患者年事已高,不願接受手術治療,其實手術本身的死亡率非常低,通常是因年長者多半罹患多重內科疾病,骨折後因長期臥床導致感染、靜脈栓塞、壓瘡、肺炎等併發症,若選擇不接受手術治療,一年內死亡率高達30%。

▲X光影像檢查顯示治療前和治療後。(照片提供/王大翊)

「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僅需更換股骨頭,植入人工關節股骨柄,並不需要更換髖臼,此術式好處為保留髖臼的軟骨,避免日後出現髖臼嚴重骨溶解,增加再次手術的困難度。此外,由於人工關節的置換不需等待骨折處癒合,因此患者術後隔天即可下床以助行器輔助行走,術後恢復也較快。

提醒年長者,平時除了保持運動習慣,攝取均衡營養,更要防範跌倒,才能降低髖部骨折的發生率。

骨鬆、下肢關節退化 別拒絕用手杖

此外,有些年長者愛面子,認為行走時拿枴杖會顯得老態,在此要特別呼籲下肢關節退化、有骨質疏鬆的民眾,千萬別為了面子而拒絕手杖、枴杖,若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部骨折,反而得不償失。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