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宅成小「腹」婆 中醫分3型瘦身

2021/08/31 05:30

▲男生也在乎體型走樣,求醫減重調體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只要3個月就能讓體態走樣嗎?最近有不少人來門診求減重、調體質,原來不只女性對體重計較,連男性也很在乎。

30歲的張先生就醫時,抱怨自己快變大叔了,而多位小姐則覺得自己腰粗、大腿粗,整個體態都變形了!原來都是新冠肺炎(COVID-19)警戒期間,在家吃好、睡飽、沒運動惹的禍。

蘋果型 胃熱脾濕應瀉火

大家都知道肥胖會影響健康,而決定我們體型的因素非常多,包括遺傳、生活方式、性別和年齡等。有些人多在臀部周圍累積脂肪,有些人則是在腹部、四肢或後背等處,其實不同型態的肥胖多跟體質有關,簡單把肥胖體型分成下列3種。

●蘋果型肥胖

▲圖1:清胃瀉火茶。(照片提供/邱伯恩)

蘋果型肥胖的人是指腰圍大,腹部承受很大的重量,也就是我們常稱的啤酒肚。此肥胖在中醫上多屬於胃熱脾濕型,大多由於飲食不節、過食肥甘,釀成濕熱內蘊脾胃所致。建議以「清胃瀉火茶」(荷葉、麥門冬、五味子、茯苓、石斛)(圖1)依體質處方泡茶飲幫助清降胃熱。並且搭配足三里穴、豐隆穴(圖2)按摩,每日反覆按壓5-10分鐘,一日2-3回,可以調理脾胃功能,使腹部肌肉更加緊縮。

▲圖2:足三里、豐隆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梨子型 脾虛濕困應活血

●梨子型肥胖

梨子型肥胖的人是脂肪多堆積在臀部和大腿,尤其是大腿後側,但是腰部、頸部、手臂和肩膀相對纖細,也就是常稱的下半身肥胖。

此型肥胖在中醫上多屬於脾虛濕困型,但有部分梨子型肥胖的女性屬於氣滯血瘀型,因為久坐又缺乏運動,當骨盆腔、腹腔與下肢血液循環出現障礙,也會導致下半身肥胖。

▲圖3:活血去濕消脂茶。(照片提供/邱伯恩)

建議以「活血去濕消脂茶」(丹參、山楂、薏苡仁、茯苓、陳皮)(圖3)依劑量泡茶喝,幫助補脾去濕活血,並且搭配血海穴、三陰交穴穴位按摩(圖4),改善下肢血液循環。

▲圖4:血海穴、三陰交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沙漏型/矩形 應健脾去痰濕

●沙漏型/矩形肥胖

沙漏型身材是指體型酷似沙漏,寬胸、窄腰、寬臀,在男性則稱為矩形肥胖。

沙漏型/矩形肥胖多屬於天生體質造成,也就是傳統中醫學上所形容的土行人,土行對應的臟器是「脾」,這種人由於消化吸收好、食慾旺盛,因此,常有飲食不知節制的情形,容易導致消化系統與新陳代謝方面的問題,亦屬容易痰濕的體質。

▲圖5:健脾補土茶。(照片提供/邱伯恩)

建議以「健脾補土茶」(黃耆、紅棗、白朮、桂枝、白芍)(圖5)依處方量泡茶喝,幫助脾胃溫中、散寒健脾胃去痰濕,並且搭配太白穴(圖6)按摩,每日反覆按壓5-10分鐘,一日2-3回,就能強健脾胃,使身材線條更佳。

▲圖6:太白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