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期偏頭痛惡化 須留意妊娠併發症

2021/08/17 05:30

▲倘若孕期發生疑似偏頭痛的症狀,應諮詢神經內科,以便即時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來緩解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翌捷)

文/曾翌捷

現代生活的快速步調、孕育生命的身心壓力、以及致命疫情的詭譎多變,讓越來越多的孕媽咪在門診產檢時抱怨起自己的頭痛欲裂。

詳細檢查過後,大多為最常見的緊張型頭痛,症狀也常在休息片刻或是服用輕微止痛藥物後獲得明顯改善,無需過度擔憂。

而與最常見的緊張型頭痛不同,偏頭痛的表現為偏向單側的頭痛,容易因為頭部晃動、強烈光線或聲響刺激造成症狀惡化;同時也可能會伴隨噁心、嘔吐、畏光等症狀。

其中有部分罹患偏頭痛的患者,會在頭痛發生的前後感受到預兆(Aura):例如視野中出現物體重疊、盲點、閃亮光點,或是身體的一側感到痠麻或無力,上述這些不適症狀可能持續數小時之久,止痛藥物治療也常常效果不佳。

一般來說,偏頭痛在懷孕中後期隨著母體荷爾蒙的穩定,不適症狀可獲得一定程度的舒緩。但根據近日發表在歐洲神經病學學會(European Academy of Neurology)世界大會的研究報告,來自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孕期惡化的偏頭痛可能與後續的妊娠併發症有關。

研究團隊從以色列最大保健組織Clalit Health Services的資料庫中納入145,102位孕婦進行研究,其中有10,646位孕婦罹患無預兆偏頭痛,1,576位孕婦罹患預兆偏頭痛。

與未罹患偏頭痛的孕婦相比較,罹患有偏頭痛的孕婦有較高的風險併發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以及接受高危險妊娠照顧。

應諮詢神經內科 以便即時診斷

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由於孕期偏頭痛經常未獲得正確診斷與治療,使得孕婦頭痛症狀遲遲無法舒緩,也造成孕產期憂鬱以及孕產期精神病的發生率上升。

因此,研究主持人尼里.特列夫(Nirit Lev)博士建議:倘若孕期發生疑似偏頭痛的症狀,應諮詢神經內科以便即時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來緩解症狀。

雖然偏頭痛與妊娠併發症的因果關係尚未釐清,但是罹患有偏頭痛的孕婦平日也應注意是否有高血壓、高血糖、或是病態性水腫等相關症狀,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影響後續孕產期健康。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