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音樂助眠? 小心「耳蟲」擾清夢

2021/08/04 05:30

▲聽音樂助眠可能會帶來反效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許多人會聽音樂來放鬆自己,使能安然入睡。但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的報告指出,睡前聽音樂,可能會因「耳蟲(earworm)」干擾,造成難以進入夢鄉。

所謂「耳蟲」是不由自主的音樂想像。當一首歌曲重複播放,人會像被洗腦般,腦海中盤旋相關旋律,揮之不去。古文中提到的「繞梁三日、餘音嫋嫋」正是對此現象最好的形容。

美研究 探討音樂與睡眠間關聯

該研究由美國貝勒(Baylor)大學的心理學家邁克爾.斯庫林(Michael Scullin)博士所主持,其招募到兩組民眾,並分別進行調查和實驗,目的在探討聽音樂和睡眠之間的關聯性。

接受訪談者共計199人,問卷內容包括睡眠質量、聽音樂的習慣和「耳蟲」於各時段(註:試圖入睡、半夜醒來和早晨醒來)跑出來的頻率。

參與實驗者則有50人,他們睡前隨機聽3首流行歌曲和伴奏帶。接著經腦波圖、心電圖和肌電圖等生理功能檢查來評估睡眠質量。

結果發現,睡前習慣聽音樂者,普遍有「耳蟲」作怪的經驗,就寢時往往需翻來覆去好一陣子方能睡著,而處於淺眠階段的時間會較長,夜間醒來的次數也會較多。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每週晚上至少經歷一次「耳蟲」者,比起那些鮮少經歷的人,睡不好的機率高出6倍。另外,相對於聽演唱版本,聽演奏版本致「耳蟲」現身且引發失眠的機率則高出兩倍。

研究者表示,「耳蟲」在睡覺時也會出現。從大腦電活動紀錄可知,遭遇「耳蟲」者在睡眠中表現出更為緩慢的振動,這是記憶重啟的跡象。而所涉及的大腦區域為初級聽覺皮層,其也是人們清醒時大腦處理「耳蟲」的主要區域。

▲就寢前列出隔日待辦清單,可以讓人更好入睡。(照片提供/柯俊銘)

專家建議 不要常躺床上聽音樂

要避免「耳蟲」擾人清夢,專家強調睡前聽音樂應適可而止,且不要常躺在床上聽音樂,以免床和特定歌曲的記憶產生連結,造成躺在床上就會想起。而與其靠音樂,其建議不如睡前列出隔天的工作清單,此舉可清空思緒,減輕心理負擔,反而更能加快入睡。

(現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