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辦公又顧小孩 忙出網球肘

2021/07/25 05:30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全台實施三級警戒以來,蔣小姐開始居家辦公,由於線上會議接連不斷,使用電腦的時間比以往更長,加上每天哄抱無法送托嬰的幼兒,近兩個月來右側肘關節外側感到隱隱作痛,赴醫檢查確診為網球肘,透過適度休息和進行伸展運動後,蔣小姐疼痛感大幅減輕,也不忘提醒自己區分公私界線,避免過勞。

網球肘為肌腱病變的一種,又稱肱骨外上髁炎,好發於邁入中年、經常重複且過度使用手腕和上臂肌肉者,並非熱愛打網球者的專利。

▲患者因手肘痛赴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治療方式分急性和慢性發炎

網球肘的症狀包括:肘關節外側有明顯的壓痛、痛感延伸至手臂上側或前臂,甚至進行球類運動時,無法執行投球、反手拍等動作。

網球肘的治療方式主要根據急性期和慢性發炎區分,前者會透過服用乙醯胺酚類、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緩解,使用輔具減輕受傷肌腱的疼痛,也可藉由每天進行簡單的伸展動作,降低急性期的不適,如將患側手肘伸直,手指朝下,以另一側拇指加壓手掌,試著增加手腕彎曲的幅度,維持30秒,並重複3次。

然而,若疼痛於急性期遲未改善,進行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並無法有效緩解疼痛,除了加長中長期的修復時間,且注射後3至6週內復發率高達72%。只有在極少見的情況下,例如劇烈疼痛和為了得到短暫舒緩,才會考慮施打一劑類固醇。

網球肘的長期治療,仍以伸展運動為主。當疼痛感消失後,執行伸展運動時,可透過彈力帶、負重的方式增加阻力,例如將患側手臂上舉與肩同高,手握1磅重的水瓶,以另一側手輔助緩慢彎曲手腕,一週後嘗試患側自行執行動作,並可增加水瓶重量至2磅。雖然執行時可能感到些微不適,但當感到劇烈疼痛時,應休息2-3天,評估自身狀況再決定是否繼續進行。

長期治療 以伸展運動為主

通常網球肘並不需要手術治療,只要適度休息,並配合伸展運動,應能於6-12週後恢復,然而有些民眾會透過針灸、注射、護膝貼片等方式舒緩疼痛,但目前醫學上尚無足夠研究證明此類療法的效用。

日常生活應避免頻繁使用手腕、修正握物的姿勢、提重物時不可背屈等,都能有效預防網球肘的發生。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