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香港研究〉銀髮族打太極 一覺到天明

2021/07/11 05:30

▲長輩晚上失眠,白天精神不濟,恐造成日夜顛倒的惡性循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人一旦上了年紀,最普遍的抱怨除腦力退化、反應變慢外,大概就是晚上睡不好。銀髮族若長期失眠,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易病痛纏身,連帶早逝風險攀升。如何做好養生保健的功夫,讓自己能一覺到天明,相信許多長輩都很關心。

日前一份發表在國外知名醫學期刊《JAMA Network Open》的報告指出,老年人平日勤打太極拳,此舉似乎就能提高睡眠質量,改善失眠的情形。

練拳有助提高睡眠效率

該研究由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人體動力學專家帕爾科.蕭(Parco Siu)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320位年齡逾60歲的慢性失眠患者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打太極拳可能帶來的療效。

這些志願者皆四肢健全,平日鮮少從事體育活動,全有精神科醫師正式的診斷,且未曾接受會衍生失眠的治療,或罹患相關疾病(如癌症、慢性疼痛等)。

所有人被隨機分為對照組、運動健身組和打太極拳組。對照組並無任何介入;運動健身組則是有制定常規運動計畫,內容包括快走和肌力訓練;至於打太極拳組,主要安排坊間常見的楊氏24式太極拳。運動健身組和打太極拳組的活動都是每週3次,每次1小時,總共為期12週。

待一切結束,所有人開始接受7天的睡眠評估,過程中要全天候配戴監測手錶,藉以記錄實際睡眠狀況。另外,需同步書寫睡眠日記,當中要登載使用安眠藥物的頻率和劑量。

統計顯示,和對照組相比,打太極拳組和運動健身組的睡眠效率都大幅提高,每次醒來的時間、每晚醒來的次數、安眠藥物的使用則是明顯減少,而總睡眠時間增加許多。

就客觀數據而言,兩組的療效類似,但若由日記的主觀感受來看,打太極拳組則是勝出。更重要的是,後續追蹤發現產生的效益可達兩年以上。

有鑑於此,建議有失眠困擾的銀髮族,在尋求專業醫療外,不妨也嘗試練習打太極拳,只要願意投入,持之以恆,相信您一定能感受得到好處。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長輩受到疫情影響宅在家中,依然能夠打太極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